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疫情影响下我市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行业运行情况和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2020-06-30 10:27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破解我市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市经信局和市工商联一起相续走访调研了纺织服装、箱包及紧固件等几个外贸依存度高、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组织行业协会和骨干企业召开多个专题座谈会,听取企业的呼声,共同探讨解决行业的共性问题,为我市重点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一、当前我市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基本情况

(一)纺织服装行业。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具有体量大、企业多、从业人员多的特点。截止4月底,全市有纺织服装规上企业1971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30.5%,用工人数20.2万人,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用工总量的23.6%。其中1-4月份,全市纺织业规上企业1453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78.2亿元,同比减少22.3%;利润总额3.6亿元,同比减少63.2%。全市服装服饰518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5.9亿元,同比减少23.7%;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减少64.4%。

从企业普遍反映看,我市纺织、服装行业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需求不足国外疫情的持续,严重影响了纺织、服装企业的海外销售。 1-4月份我市纺织行业和服装行业的出口交货值一直维持低位,2月、3月、4月份同比增速分别下降了23.4%与24.8%, 12.3%36.4%, 20.8%与22.1%。二是亏损增加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由于企业销售锐减,库存加大、成本增加。以4月份为例,全市规上纺织、服装企业有949家亏损,亏损面约48.2%。亏损额约8.29亿元,同比增加71.3%。三是不稳定因素增多。随着疫情的全球漫延,海外市场迟迟不能恢复,订单延缓或取消,企业压力日益增加,已有部分企业出现裁员情况,如果全球疫情在近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企业没有开拓出新的销售市场,将有更多的企业面临停产倒闭。

在困难面前,我市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不等不靠,采取积极应对措施,部分服装企业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增加企业盈利能力,截止5月底,全市共有250多家企业转产生产口罩,40多家企业转产生产防护服部分企业利用这段时间组织内部培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发展新零售业务,转外销为内销等,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如雅莹集团在疫情期间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培训,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倡导“人人都是销售员”,开展网上直播,打造员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激发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海宁、南湖等各地政府采用消费券、直播带货、外贸产品专场等形式帮助纺织服装等企业促进内销,减少库存,走出困境。纺织服装企业的国内订单在逐步回升,对广大纺织服装企业是个好的趋势。

(二)箱包行业。目前,我市有箱包规上企业144家。调研中了解到,我市箱包行业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受疫情影响,截2020年4月底,我市已有5家箱包规上企业倒闭,78家箱包规上企业亏损,亏损面已经超过一半,同比增加了136.4%。今年1-4月,我市箱包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77亿元,同比下降32.7%;利税总额0.75亿元,同比下降60.4%;利润0.02亿元,同比下降131.6%;

当前,我市箱包行业主要的问题有:一是出口锐减。我市箱包行业主要以出口为主,出口比例约占80%,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欧美等国,也是本次新冠疫情的“重灾区”, 2020年1-4月出口16.12亿元,同比下降31.3%。

 

 

 

          

 

 

 

二是库存压力大。箱包产品占地面积大,疫情发生后,海外客户或取消订单或延缓交货,大量的箱包无法正常出境出口造成库存积压,企业库存成本急剧增大。三是现金流断裂危险增大。虽然各个箱包企业已全面复工,前期主要在做年初的订单,但如果未来境外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我市大部分箱包企业将直接面临“无单可做”的困境,箱包企业将重新进入停工停产困境,资金流断裂的危险增大。四是社会稳定风险加大。箱包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企业采取裁员或放假等形式,职工的收入下降,如果企业继续没有订单,企业将面临停产、破产,由此可能引起职工安置、银行坏账、车房断供等问题,社会稳定有一定的风险。

面对上述问题,政府、企业以及协会均积极面对,平湖市政府针对箱包行业出台纾困政策,不同程度低减免企业税收、职工养老等;协会带领会员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企业自救,抱团发展,帮助企业开拓国内箱包市场;行业龙头骨干积极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如新秀集团结合疫情开发出具有新功能的防疫包,在消费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紧固件行业。我市紧固件行业主要集中在海盐、嘉善等地,其中海盐县是我市紧固件产业的主要集聚地,产值占到浙江省的1/4、全国的1/10,出口占全国紧固件出口的1/3。目前,海盐县共有紧固件企业600余家(含上下游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38家,2019年产值96.87亿元。从本次走访调研了解到,海盐紧固件行业是我市为数不多的受疫情影响严重但能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韧性较好的传统行业之一。

一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整体可控。我市紧固件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出口约占总量的60%左右,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国家。受疫情影响,如1-4月份,海盐县紧固件行业实现产值26.14亿元,同比下降6.92%,4月份,行业用电量有明显的增加,在经济整体承压下行的情况下,紧固件行业表现出较好的发展韧性二是部分中小企业缺乏生存空间。紧固件的生产工艺及产品种类繁多的特点,决定了大量的中小企业成为产业链上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是部分小企业自身实力较弱,普遍有违章搭建等历史问题,面临着拆违后缺少生产空间的难题。企业两级分化明显,改造提升效果开始显现。在本次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一样的疫情、相似的影响,企业反应的结果相差甚远,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业绩逆势飘红,产销两旺,另一部分企业生存困难,濒于倒闭。例如:如海盐新盛达标准件有限公司有98%的产品出口欧洲市场,近年来,企业积极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巩固了在产品在细分行业中领先地位。今年以来,公司顶住了压力, 1-3月份出口持平,4月份出口激增280%、企业效益有大幅增加。

二、困难背后的原因

我市纺织服装、箱包、紧固件这几个传统行业在本次疫情均受到严重的冲击,订单不足、销售额大幅下降是企业反映最为突出的困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

一是产业的外贸依存度高。我市上述这几个行业有着较高的外贸依存度,海外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旦海外市场出现波动,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均带来严重的影响,箱包行业80%的市场在海外,一旦海外市场出现问题,对整个箱包行业来说将是致命的。疫情发生以来,“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情况在我市上述行业中普遍存在。

二是产业链的掌控力不足。此次疫情暴露了我市部分行业存在着过于依赖少数主要供应商的风险性,一旦为数不多的供应商“停摆”,就会出现断链风险,进而引发一系列连锁性反应。我市经济“两头在外”,如果产业链上一个关键环节出问题,就可能导致整个产业链条停产,极大地降低了我市经济抗击外部冲击的韧性。同时,我市纺织服装、箱包等行业主要以贴牌生产为主,缺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没有自主的销售网络,对整个产业链的掌控力明显不足。

三是产品的不可替代性较低。我市纺织服装、箱包企业的产品属于消费型商品,主要出口欧美等本次疫情重灾区,产品虽然市场占有率较大,但并不具备不可替代性,随着海外消费市场的断崖式下跌,导致我市服装、箱包等企业马上出现了严重的生存问题。而紧固件产品属于生产型商品,近年来我市力推紧固件行业改造提升,收效明显,部分紧固件产品在欧美市场有着较强的比较优势,在疫情期间,随着国外复产企业的增加,对紧固件产品的需求也逐步增加,目前来说,我市紧固件行业发展形势稳定向好。

三、应对当前疫情、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建议

一是推进“互联网+”,拓展线上线下市场。充分发挥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的优势,建立一批产业直播基地,采取带货直播、短视频引流等新型电商形式,搭建企业线上贸易渠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服务,鼓励外贸企业利用海外在线会展,B2B平台,自建站海外推广网络,拓展海外销售渠道;紧抓当前国家大力拓展国内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我市企业产品品质高、信用好的优点,全面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外销转内销。

二是推进智能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我市传统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我市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其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智能生产、线上销售、远程服务、网络办公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挖掘企业内在潜力;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

是推进强链补链,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全面梳理我市纺织、服装、箱包等行业断链断供清单,编制关键核心领域技术清单、产品可供给清单,聚焦供应环节,建立问题协调机制,提高供应链省内、市内配套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生产企业,重视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安全服务工作,建立更有弹性的供应链,提高我市主要行业供应链掌控能力和行业话语权。

四是推进争先创优,深化“网格连企、暖心扶企”。全力协调制定并落实省、市各项惠企政策,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相关要求,用足用好各类支持政策,加大企业减负力度,全力稳企业稳经济。深化“网格连企、暖心扶企”工作,依托“96871”企业服务平台,开展实时在线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大“24×7”全天候不间断服务企业力度持续开展“双百双进”和“百行进万企”等活动,深化“面对面”指导与个性化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工业专班的作用,盯紧行业重点企业,强化“清单式”管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推动经济稳步好转。 

    五是发挥协会作用,倡导企业抱团取暖。充分发挥协会商会扎根行业、贴近企业的独特优势及时梳理行业内受疫情影响情况,协助政府开展精准扶持指导帮助企业;及时组织专家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服务降低在进出口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和参加国际展览展会方面的损失为企业应对因疫情引起的国际经济纠纷提供指导;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畅通沟通机制,交流经验做法倡导企业发挥集体优势抱团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