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共财政 > 政府预决算

[图文]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列全省第三 民生支出259.96亿元,占比达78.2%

发布日期:2020-07-21 17:21 信息来源:南湖晚报 浏览次数:


来源:《南湖晚报》2020年7月21日第1版,记者:谭罗敏,通讯员:钱加根。

  

上半年嘉兴财政“账本”出炉!昨天,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1~6月,我市财政收入平稳,位列全省第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2%,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百年百项重点工程等。

 

  地方财政收入结构良好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回落,财税收入受到较大冲击。但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下,今年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平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上半年,我市实现财政总收入623.12亿元,同比下降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地方经济风向标之一,也是地方财政各项开支的来源。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9.09亿元,下降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44.22亿元,增长0.2%。三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三。

  税收收入占比是衡量财政收入质量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可以清晰地折射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走向与态势。从财政收入结构来看,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比达到90.8%,位列全省第二,高于全省平均5.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结构良好,勾勒出我市经济筑底企稳、发展质量不断向好的清晰走势。

  从产业税收结构来看,全市三产税收在整个产业税收中占比为56.4%,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7.5个百分点,产业的结构更加优化。

  从新兴产业税收来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9.18亿元,信息传输和软件、信息技术业9.31亿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54亿元,增速分别为24.4%、81.9%和13%。

新兴产业方面税收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未来的税收增长空间也比较大。”市财政局预算执行局局长钱加根介绍,通过这些数据来看,我市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一些新兴产业增长态势良好。

 

  民生支出占比超78%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呈下降态势,然而为对冲疫情影响,财政政策还需加大力度,基层运转、民生发展等都需要真金白银的保障。减“收”增“支”之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2.5亿元,同比下降4.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259.96亿元,占比达78.2%,主要用于嘉兴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嘉兴市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创建嘉兴大学专项经费、市域外配水市区分质供水工程、湖嘉申线航道嘉兴段二期、中医院医疗综合楼工程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财政安排了大量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截至7月10日,全市财政部门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5.28亿元,财政保障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超218亿元

  疫情的发生,给各行各业带来压力,资金紧缺是个大问题。如何提供精准服务,让政策和资金“跑”在受困企业前头?

  我市通过积极发挥好财政逆周期调节的作用,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市各项惠企政策预计需兑付资金总额约128.72亿元,已兑现约124.46亿元,兑现率96.7%。

  我市严格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执行期限全部延长至年底。截至6月底,全市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18.23亿元。全面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全市共减免企业租金1.34亿元。

  财政资金迅速“集结”直达市、县,实现精准“滴灌”。我市争取到中央和省级“两直”资金19.24亿元,市、县财政按不低于中央和省“两直”资金1:1.5的比例,统筹安排资金建立惠企利民资金池,形成资金叠加放大效应。

  建立企业纾困机制,让更多企业能够“活下去”。加大对政策性担保业务的风险补偿力度,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服务小微、“三农”企业;落实国家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对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给予30%的地方财政贴息;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稳企业防风险纾困资金,解决企业贷款“调头”困难。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收入管理,做好收入分析预测。做好对企业的纾困帮扶,夯实税基,涵养税源。同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支出政策、预算项目、开支标准等硬约束,全力保障“六稳”“六保”支出需要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紧日子”“紧平衡”状态下,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