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0-367013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7-2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五老带五小,农场乐陶陶——南湖区新丰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姜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9 14:15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生姜是新丰镇的地方特产,在南湖区新丰镇中心小学新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中是非常重要的劳动教育实践主题。近日,新丰镇中心小学的农场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这是孩子们在姜娃农场里忙碌收姜的情景。

一大早,在新丰镇老干部的指导下,孩子们将一棵棵嫩姜从地里小心翼翼地拔起来,很多孩子还是第一次参与生姜的收获。农场的姜田因为连日的雨水而变得泥泞不堪,孩子们脱下鞋袜,一脚深一脚浅地踩在田地里,拔出的一颗颗新鲜嫩姜白中带粉,孩子们好奇地观察着,笑容挂在脸上,姜的香气溢满农场。这农场里小小的身影也成为夏日里一幅美丽的画面。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来到学校生物实验室,学习如何腌制嫩姜。别看小小的一瓶腌姜,其制作工艺却要经历“拔-选-洗-剥-冲-拍-沥-腌”等好多道繁复的传统工序,另外调料的搭配也直接影响着姜的口感。在老干部们的指导下,他们先把带泥土的生姜用清水冲洗干净,随后又仔仔细细地刮掉芽头红色的皮,掰成几块,并用棒槌把姜拍碎,撒上盐,静待一会儿,便把姜一块块装进瓶中压实,倒入酱油和醋,放入冰糖,一瓶腌姜便大功告成了。通过一上午的辛勤努力,看着自己亲手腌制的姜,孩子们的脸上充满了喜悦和成就,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整个暑假最好的一堂“课”。

作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新丰镇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以乡土特色为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并通过与新丰镇老干部的结对指导,将富有浓郁地域文化的综合实践与新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将劳动教育道路越走越宽广。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