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平安嘉兴 反诈防骗

发布日期:2020-07-03 11: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李继升  本报讯

  “喂,请问是沈先生吗?你昨天是不是参加了‘嘉兴公安’公众号上的有奖问答活动,恭喜您获得了我们的大奖,奖品是一部手机,但是领取奖品要先缴纳2000元的个人所得税……”“那奖品我不要了!”主持人小江在告诉幸运观众获奖消息后进行防诈测试,电话那头沈先生的回答让会场上瞬间爆发出了笑声和掌声。

  6月29日是全国反诈宣传日,当天上午,市反诈办联合市本级三个区反诈办共同推出的“平安嘉兴·反诈防骗”反诈人民战争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在经开运河新区万达广场举行,3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近10万网民收看视频直播,副市长、公安局长叶忠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叶忠华在致辞中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犯罪手段层出不穷、花样百出;青年学生、新居民、企业财务人员、老年人仍然是受骗重点群体;贷款诈骗、消费诈骗、招聘诈骗仍是最多发的诈骗案件,特别是以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的“杀猪盘”案件来势汹汹。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诈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响反诈人民战争。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侦破了一批大要案,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追回了一批诈骗款,反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不仅要依靠公安机关的专业打击,还需要相关单位的紧密协作,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是非接触,手段是利诱、色诱、威胁(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反诈的核心是心防。

  叶忠华打趣地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上也不会掉林妹妹!我们要以此次反诈宣传日活动为契机,推进反诈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全民学习反诈知识,形成精准投放和全面覆盖的宣传态势。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反诈宣传和防骗活动,进一步提高识诈、拒诈、防诈、反诈的能力,携手共建平安嘉兴、幸福嘉兴。

  现场通过有奖竞答、节目表演、直播互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反诈知识,营造了全民参与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本文开头的一幕发生在现场抽取幸运观众时,主持人小江现场拨通了两名一等奖获得者的电话,想试一试他们的防骗意识,他试探着向沈先生和谢女士索取“2000元的个人所得税”“500元的手续费”。沈先生和谢女士都很机警,前者回应“那我不要奖品了”,后者反问“你是骗子吧”,现场内外瞬间被逗乐了,欢声笑语不断,整场活动在热烈活泼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