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引领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纲领性文件

——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决议》解读

发布日期:2020-08-13 09:0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嘉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研究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在嘉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思路与举措,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是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成果,是全市上下、党内党外智慧的集体结晶,是引领我市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纲领性文件。

  一、为什么以决议的形式通过市委关于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纲领性文件?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对建设“重要窗口”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市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决定以作出决议的形式通过关于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文件。决议相较决定、意见等文种,规格更高、政治严肃性更强,更能体现市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负责和坚定决心。《决议》总体定位是一个政治纲领,主要内容与本次全会的报告相贯通、相呼应,是一个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纲领性文件。

  二、《决议》在总体考虑上主要把握哪几个方面?

  《决议》在总体考虑上主要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把握“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充分体现嘉兴的政治担当和坚定决心。《决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嘉兴特殊政治地位所应该承担的特殊政治责任,深入分析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具有的良好基础、发展前景和现实需要,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红船护旗手”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嘉兴担当,彰显了嘉兴“勇猛精进”“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精神风貌和勇当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的坚定决心。

  二是把握“全面展示”的内在要求,精心谋划“最精彩板块”“五彩嘉兴”的美好蓝图。市委提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建设“五彩嘉兴”的定位目标后,社会各界热烈响应、积极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决议》在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社会共识,认真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紧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生动描绘了“最精彩板块”“五彩嘉兴”的美丽画卷。“最精彩板块”定位充分体现了嘉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决担起历史责任,努力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各领域都精彩出色的使命担当和奋斗追求,是引领嘉兴迈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核心定位;“五彩嘉兴”目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嘉兴工作指导指引的思想逻辑、精神要义,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一呼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度契合,体现了“最精彩板块”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

  三是把握“制度优越性”的核心要义,明确嘉兴打造“最精彩板块”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决议》统筹考虑即将迈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这一特殊时代背景,对打造“最精彩板块”、建设“五彩嘉兴”要抓住哪些关键、突出哪些重点、形成哪些亮点进行了梳理和部署。这些任务和重点是立足嘉兴改革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遵照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基本方法所提出的,与市委八届历次特别是八届四次全会以来所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一脉相承、一致同向,是嘉兴努力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个领域全面发展、全面过硬的具体行动,体现了思路决策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宏观思路与中观谋划的有机统一。

  三、《决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决议》主要内容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红船护旗手”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嘉兴担当。主要是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嘉兴特殊政治地位和现实基础条件,提出打造“最精彩板块”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坚决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践行初心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党建高地,努力在“重要窗口”中展示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最鲜艳革命“红色”。主要包括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加强党的领导、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民主法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

  第三部分,坚定不移实施首位战略,以更高水平开放更强能力创新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在“重要窗口”中展示以创新和开放为动力的最活跃经济“蓝色”。围绕全市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强调了深入实施首位战略、推动创新引领、构建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开放合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打造文化文明高地,努力在“重要窗口”中展示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最厚重文化“青色”。立足嘉兴人文优势,强调了要坚持文化自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弘扬红船精神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深入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工作。

  第五部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只争朝夕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努力在“重要窗口”中展示以均衡富庶为主要特征的最灿烂生活“金色”。立足嘉兴均衡协调发展优势,强调要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城乡高水平融合发展、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补齐城市能级品质短板、补齐公共安全体系短板等方面的工作。

  第六部分,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加快建设全域秀美的美丽嘉兴,努力在“重要窗口”中展示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最动人生态“绿色”。围绕补齐生态建设短板,提出了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实施最严格生态保护政策、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嘉兴等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