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全省首个法治监督类应用正式起跑

发布日期:2021-11-16 14:22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盐县司法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努力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提出打造“创新法治风险闭环管控机制”法治浙江建设“金名片”要求,在首创联动型法治督察体制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在海盐县率先开展“法治风险闭环管控系统应用场景”建设的工作任务,集中精力,全力攻坚,打造风险预警清晰、处置迅速到位、反馈及时有效的多跨应用平台——“法小督”法治风险闭环管控系统平台。

“法小督”平台建设得到了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并于10 月28日作为新增应用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目录》,这也是全省首个列入该目录的法治监督类应用场景。

“法小督”法治风险闭环管控系统平台旨在通过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等多跨协同,对复议、诉讼、信访等工作中涉及土地征收、涉众房地产纠纷、投资协议履约达产等领域“痛、堵、热、难”的法治风险点,建立识别、警示、通报、处置、反馈、倒查机制,搭建“法治风险处置”核心应用模块、“源头审查”“联动督察”基础应用模块以及“数据归集”综合应用模块,建立相应标准程序、智能辅助手段、管控处理机制,最终实现业务流程闭环、督察整改闭环、责任落实闭环、风险管控闭环,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辅助,为部门规范履职提供支撑,为法治风险预防处置提供保障。

下一步,海盐县司法局将对标10月份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快“法小督”平台开发落地,并进一步提高实用性和普适性,谋划构建省市县三级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形成对涉法事项的全流程可视化掌控,着力提升法治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力争打造标志成果,冲刺“最佳应用”。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形成完备的理论制度体系,保障系统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以期达到“单项示范、全省推广”的指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