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城集团范湖草堂城市书屋斩获国际建筑奖项

发布日期:2021-11-18 09: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品质嘉兴”建设成果再获国际奖项。近日,由Active House Alliance (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主办的2021 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室内竞赛中,嘉兴范湖草堂城市书房荣获三等奖。

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理念发源于欧洲,依托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持续探索建筑可持续,基于健康舒适与节能环保的平衡模式,在全球范围打造众多主动式建筑实践。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建筑评价标准》发布,为践行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Active House国际联盟自2020年起举办首届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以《主动式建筑评价标准》为评选依据,在中国多样性气候条件下探索建筑行业普适、朴实、普世的可持续未来。

今年的竞赛中,主办方共收到参赛作品221份,专家评审团根据中国建筑学会正式发布的《主动式建筑评价标准》T/ASC 14-2020,以及Active House Award国际竞赛要求进行评选。评审委员会以行业大师领衔,国家学会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共同评选出本届大赛优秀作品。

今年10月1日正式亮相的范湖草堂位于嘉兴市财政局的东侧,范蠡湖公园对面,由嘉城集团负责实施建造。步入其中,仿佛误入江南园林,精致的草地、清碧的池水,配上水雾,格外富有情调。推门而入,便是书屋的主体——一座单层中式的砖木结构建筑,这里保留了传统古建中的悬山和庑殿制式,古建中的柱椽梁枋都以现代的方式呈现。书屋沿着三角形场地呈L形排布,偌大的玻璃窗又在古建筑中增添了几分时尚与自然的韵味。建筑别有风味,室内设计也是别出心裁。由于特色的地理位置,范湖草堂城市书房内充分融入了范蠡湖公园的设计元素,比如屋顶的透色玻璃装饰寓意纱带,不仅将整个空间串联,而且也是作为浣纱女的西施的一种意向表达,家具采用原木和藤编的材质,尽可能体现自然与清新。同时,在书屋的小装饰中,也蕴含了不少“小心机”,书屋的灯是金鱼的形状,寓意“沉鱼落雁”。此外,书屋的墙绘也是请中国美院的艺术家专门绘制的范蠡湖实景图。

近年来,嘉城集团为增加城市的文化底蕴,为市民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加快建设城市中的书屋。范湖草堂是其继中和街47号嘉城“蒲院”书屋后,又一精心打造的城市书屋。

范湖草堂地块原先为一块空地,嘉城集团建设公司在环城路(河)环境整体提升项目中,确定将该地块建设成为城市中的园林书屋。在书屋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嘉城集团建设公司高度重视,秉承匠心,对多个方案进行比选,邀请各方面的专家进行精巧设计、严格把关,最终落成一座外部造型传统的古建砖木结构建筑,内部装修采用现代中式的独特风格,精彩呈现在广大市民朋友的面前。书屋功能布局也格外丰富,除了普通的阅览区外,还配有公共卫生间,“健心客厅”,儿童活动区等,给广大市民读者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