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嘉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22 15:57 信息来源:市政府外事办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市外办法治建设工作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民主和谐为核心,坚持深入开展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系列活动,结合外事的工作特点,把涉外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教育和依法办事等方面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并加以执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面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外办党组和领导班子始终把建设法治嘉兴、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要求坚持定期召开外事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外事和法治建设阶段性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我们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创建平安外事结合起来,使办机关的法治建设工作更具丰富内容和实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处室分工协作,全办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法治建设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办党组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酝酿、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商讨决定,充分发挥民主,确保程序有效、决策合法。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制定了《重大外事活动和重要外事接待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并定期开展落实情况的自查自评工作,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三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嘉兴子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对外的法律文书及合同起草后都经法律顾问事前审核,保证了全办行政事务的合法规范。四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以外事门户网站为依托,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政务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步发布,并开通电子信箱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公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公开办事程序、承诺时限等,并公开举报电话。

三、强化宣传教育,大力促进法治意识深入人心。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坚持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学法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法律法规的学习,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了学习台账,全年共学习法律法规24部。在学习内容上结合工作实际,将涉外法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与政治理论穿插学习,加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保证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为保证学习质量,办党组多次组织大家进行分专题讨论,共同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会议、宣传栏和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与共建社区、共建村、企业集中开展海外领事保护、涉外事件处置等法律宣传培训8次,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湖畔夜读”、观看宣教片等方式,先后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学习相关涉外业务及政策,同时通过举办纪律教育一刻钟、以案说法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四、强化依法行政,有效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一是认真厘清行政权力事项,根据数字化改革的要求,重新梳理了单位的核心业务和权力事项,明确履职责任和权力边界,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落实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二是不断规范对外交往管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职能,统一归口管理,明确主体责任,保证了全市对外交往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三是开展涉外风险防控督查,由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县(市、区)和嘉兴经开、嘉兴港区开展防范和化解涉外领域安全风险的督查工作,赴有关县(市、区)开展领事保护知识的宣讲,赴境外投资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风险工作调研和座谈,强化了防范意识,提升了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