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索引号: 113304003136238000/2021-421995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 2021-12-16 组配分类: 市场监管
有效性:

嘉兴市2021年度“蓝天”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16 17:31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兴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全局高度重视着力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切实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一是整治专利非正常申请,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我市对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高度重视,召开全市专利非正常申请工作会议,部署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处置工作。对涉及的非正常专利申请,由所在县(市、区)对涉及代理机构、企业、个人逐一联系处置,要求主动撤回,并查明是否已发放补助。我市涉及专利申请共6627件,截至目前已撤回6514件,撤回率达98.3%。同时对我市对所辖7家代理机构不论是否涉及非正常申请,逐一开展检查约谈,要求其对所有专利申请进行自查,持续深化打击代理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专利非正常申请行为。

二是开展“双随机”专项整治,注重日常监管与长效机制相衔接。持续推进专利、商标代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建立代理机构重点关注名单,加强数据分析,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肃查处相关代理机构,落实主体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改善知识产权行业秩序,建立知识产权代理规范化运作长效机制。

三是完善资助政策,突出质量导向。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要求,严格专利资助范围和标准,我市立即停止专利年费补助。我市对于发明专利及PCT国际专利均采取授权后补助,无申请阶段补助。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转变,我市会同财政部门着手修订知识产权资助新政策,优化资金使用,侧重专利转化、运用和服务平台建设。

四是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治。今年4月我市成立知识产权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自管,发挥协会监督和约束作用,提升专利代理机构服务水平,确保专利申请质量。加大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举办知识产权大讲堂,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专题辅导、培训及高价值专利的挖掘与运营。全年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各类培训12期,培训人次400余人/次,营造保护知识产权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