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城集团南湖文旅公司组织召开2021年度景区讲解员业务考核会

发布日期:2021-12-28 09:23 信息来源:嘉城集团 浏览次数:

为凝聚团队力量、展现讲解风采、激励争先创优,12月25日,嘉城集团南湖文旅公司在沙龙宾馆举办了2021年度南湖景区讲解员业务考核现场会。考核会上特别邀请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学员二部主任李洁、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乔海燕、嘉兴技师学院旅游服务系副主任赵昱菁作为评委进行工作指导。嘉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鉏新良,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建华,文旅公司班子成员莅临现场,为景区讲解员助力加油。红源公司、红源旅行社负责人出席会议,嘉兴技师学院2017年级旅游专业学生志愿者现场观摩。

主题宣讲 引人入胜

本次考核工作以“守好红色根脉、讲好嘉兴故事”为主题,由核心讲解内容和个人才艺展示两个部分组成。南湖景区2名金牌讲师和14名讲解员参加此次考核工作。2021年度讲解业务考核工作别出心裁,在核心业务讲解上,金牌讲师何琴、胡文羽结合当前党员干部红色培训教育热点,通过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方式带来了《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创造的时代精神》《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微党课,向评委和观众深度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党精神时代内涵。何佳丽等8位景区讲解员深挖历史内涵,结合南湖天地、西南湖、子城、火车站、环城河等“品质嘉兴”大会战建设出的新成果、新地标,开展了模拟现场教学,通过平铺直入、音视频植入等方式全方位解读了嘉兴城建文化、运河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让观众情景式了解江南水乡城市蝶变跃升、跨越发展。蒋昕莹等6位讲解员则精心准备了《八把钥匙》《你奔跑过的山上,已开满鲜花》《隐秘而伟大》《金平湖最早日出的地方》《施奇:坚贞不屈的“丹娘”》《奋斗百年路 红心永向党》等主题宣讲,带领大家了解了新时代嘉兴社区党员先锋朱水源、脱贫攻坚扶贫干部陈闵健、红色革命先烈萧鸣华、颜书绅、沈如淙……每一位讲解员积极准备,以精湛的业务技能打动了现场评委和观众,饱含深情的宣讲水准,更是引发了台下观众共振共鸣。

才艺展示 精彩纷呈

考核结束后,考核工作进入了才艺展示阶段。小品《讲解员的一天》,生动再现了南湖讲解团队充满使命感与责任感、繁忙而又勤奋的一天,积极展现了南湖青年追梦奔跑的良好精神风貌。歌伴舞《红船向未来》为观众带来清新的艺术欣赏,歌曲唱出了烟雨中的红色记忆,伴舞更是跳出了江南水乡的温婉气质,引导观众重温红色歌曲,致敬经典作品。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集体朗诵《风华》,气势磅礴,大龄观众感受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感受到革命志士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

专家点评 引领成长

考核环节结束后,特邀专家组成员对参加练兵的全体讲解员精神状态、临场发挥、技能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与此同时给予了专业点评和业务指导。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乔海燕、嘉兴技师学院旅游服务系副主任赵昱菁结合教学经验,聚焦职业礼仪、课题选材、讲解词撰写、文化内涵提炼、讲解服务技巧优化内容给予了科学建议。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学员二部主任李洁对标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从“颜、言、严、研、延”5个角度,鼓励讲解员保持良好仪容仪表展现南湖形象、打好语言功底讲好红色故事、从严标准把控方向传递红色文化、集体研究认真打磨讲解红色故事、延伸服务宽度做到因人施讲,形成行业标杆。

领导关怀 鼓舞士气

嘉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鉏新良对讲解员考核现场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和风采给予了充分肯定,回顾了2021年度庆祝建党百年南湖红色宣讲员队伍素质培养与团队建设成果,同时也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提升站位,提高认识,充分意识到讲解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南湖讲解员是展示南湖形象,传播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使命的中流砥柱。二是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打造一支五好讲解员队伍。对标文旅部提出的五好讲解员标准,不断提升自己,汇聚正气、灵气、才气和底气,充满激情、充满自信、充满才情、充满真情,传播正能量,宣讲好红色文化。三是要加强学习,比学赶超,切实抓好讲解员队伍提升。扎实学好历史文化与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脉。强化实践提升技能,善于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强化考核引导进步。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南湖景区讲解员的精彩宣讲展现出嘉城青年的风采,专家的犀利点评为南湖讲解员向好成长提供了新的路径,集团公司领导的关怀指导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南湖景区将坚守初心与使命,守好红色根脉、讲好嘉兴故事,为南湖旅游区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