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

嘉兴市举办2021年非遗保护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12-30 11:25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9月29至30日,嘉兴市非遗中心在海盐举办2021年非遗保护培训班,市非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各县(市、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及工作人员、部分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相关非遗客厅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非遗策展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媛媛主讲《场景革命——面向未来的非遗创新》。李媛媛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展,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亟须细分分工。以传承保护为基础、以品牌为引领、以模式创新为方式、以产业发展为永续动能,以非遗展示传播为窗口,建立立体的非遗保护、传承、发展体系刻不容缓。随着民众审美水平的不断提升,依托非遗保护工作在新时期的实际需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传播需要引入专业策展机制,探索非遗展示传播的新方向。

培训班期间,还举行了嘉兴市非遗保护工作会议,市、县(区)非遗中心主任分别对本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就工作现状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市非遗中心副主任王晓初对全市非遗中心进行了总结汇报,同时对未来全市非遗工作进行了详尽的部署。培训班间隙,与会人员还前往非遗客厅,亲身参与了非遗项目尺糕的体验,极大的丰富了培训内容,也为本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培训,有力推动了我市非遗保护传承队伍建设工作,有效拓宽了传承人、非遗工作者、保护单位的视野,有序融合了文化旅游、场景展示、“双创”等跨界思路,使学员们对非遗保护工作有了更丰富、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