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

嘉善县沈家窑京砖刻字砖入选第三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

发布日期:2021-12-30 11:30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三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嘉善县沈家窑的京砖刻字砖成功入选。

沈家窑,历经百余年窑火不熄,以烧制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京砖闻名。2020年,沈家窑凭借出色的工艺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建党百年砖”烧制单位,烧制成型后的“建党百年”砖用于嘉兴火车站站房建设。京砖,是嘉善砖瓦的特色产品之一为有效提升“京砖”产品的附加值,现如今,沈家窑通过更先进的技术,可以根据顾客的定制图案来设计京砖,先后创新开发了京砖练字砖、核心价值观、红船精神等系列产品,京砖练字砖曾获评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

京砖刻字砖曾于2019年入选嘉善县红色基因旅游商品,参加嘉兴市非遗红色主题作品实物展。其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艺术刻字砖由8块京砖组成,长*宽*高为30cm*30cm*6cm,通过京砖制作技艺拉坯、烧窑、打磨、切割、打磨等几道传统工序将京砖制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