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索引号: 002545442/2021-423256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8-27 组配分类: 市场监管
有效性:

关于坚决遏制能耗过快增长 严格落实能源“双控”目标任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31 09:2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控制决策部署,坚决把能耗过快增长势头降下来,确保完成年度单位GDP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坚决遏制能耗过快增长,严格落实能源“双控”目标任务通知如下: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能源双控工作,要求把确保完成年度能源“双控”目标任务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作为一条必须坚守的底线,坚决把能耗过快增长的势头降下来,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拿下来,确保完成年度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为实现碳达峰阶段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细化目标压实责任。结合上半年能源“双控”形势,按照全市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5%、下半年能源消费总量下降5.8%、全年煤炭消费零增长的目标,分解下达全社会用电量、规上工业能耗增速、规上煤炭消费总量等控制指标。各地按照市下达能耗控制目标,倒排时间将任务逐月逐季进行分解,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强化定期监测和预警通报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控制指标进度严重滞后的地区进行专项督查和通报约谈。

三、实施用能预算错峰生产。对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进行用能预算管理,核定年度能耗总量控制目标,各地要于本文件下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本地区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总量控制清单报送至市发展改革委。实施高耗能行业错峰生产,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各地要以全市用能量、用电量排名前200位的高耗能行业企业为重点,排出9至12月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压减清单和压减电量计划,狠抓计划落实,有效降低生产负荷;对错峰生产重点用能企业的实际同比压减电量,由各地给予补助。

四、严格执行缓批限批措施严格落实省对市高耗能行业项目缓批限批措施,对全市范围内工业增加值能耗超省控目标的八大高耗能行业、数据中心等新增能耗项目实行缓批限批,对单耗不降反升地区的“两高”项目全部实行缓批限批。对各地新上项目新增能耗情况严格审查并进行月度通报。

五、推进两高整改关停并转。对各地上半年实施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情况开展推磨式检查,核查企业腾退用能,推进用能权确权。加大对用能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整治,对未批先建项目要立即停工停产,对发现不符合节能审查意见等问题坚决进行整改,控制违法违规项目释放能耗。鼓励“两高”企业走出去发展,完善关停并转政策措施,对腾退高耗能企业除合法腾退补偿外,对腾出能耗可参照省用能权交易基准指导价给予补助,对重大腾退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

六、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提升效益。加大资源综合利用支持力度,加强统计指导,鼓励企业实施余热余压余气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促进资源能源高效节约和循环利用。聚焦经营效益好但增加值率偏低的企业,开展增加值统计普查和能效测评,加强核算辅导如实反映企业经营效益,提升单位增加值能耗水平。

七、加快可再生新能源推广应用。全域推进整县(市、区)规模化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因地制宜推进集中式光伏地面电站建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各县(市、区)光伏电站要达到开工规模10万千瓦、并网规模5万千瓦,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和嘉兴港区要达到开工规模2万千瓦、并网规模1.5万千瓦。各地要出台支持分布式家庭屋顶光伏应用补助政策。鼓励各地探索购买绿证、绿电,引导绿色能源消费。

八、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能耗强度未完成降幅目标的,在市对县(市、区)、经开区、港区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按每相差0.1%扣0.1分标准实行倒扣分,封顶扣5分。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区取消流动红旗奖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的评选资格,并严肃追责问责。对逆势上马“两高”项目,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上升的,在年度扩大有效投资考核进行扣分。

 

附件:1.2021年8-12月全社会用电量监测目标

2.2021年8-12月规上工业能耗控制目标

3.2021年规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嘉兴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章)

 2021年8月27日

附件1、2、3.wps 



信息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