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共财政 > 政府预决算

【南湖晚报】2020“嘉兴账本”来了, “数”里行间展示民生与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08 10:37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财政资金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用出去的钱是否有效率?一本《嘉兴市财政预算读本》,“数”里行间展示的是“政府账本”,预算安排直接体现了政府的政策意图,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回应着百姓的殷殷期盼。嘉兴“两会”期间,我们邀请嘉兴市财政局负责人为你解码“嘉兴账本”。

 

财政收入破千亿!

千方百计开财源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性、经济性、政策性减收“三叠加”,防控性、逆周期调节性、基础保障性增支“三碰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面对重大战略保障任务,我市集中财力办大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以最快速度抢抓专项债政策“窗口期”,争取上级资金补助、政策倾斜,深化财政、国资协同,着力盘活存量。

  去年我市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8.80亿元,增长5.9%,为预算的98.0%。加上税收返还、各项补助、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调入资金以及上年结转结余等转移性收入,全市收入合计1014.08亿元。所属5个县(市)财政总收入全部超百亿元。

  从全省来看,嘉兴市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分列全省第三、第四,增速均列第三。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92.7%,第三产业税收占税收的比重超过50%,财政收入的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结构得到持续优化。

  让政府过“紧日子”成为一种常态。通过实施三轮行政支出压减,全市压减资金30.78亿元,非刚性、非急需项目的压减幅度达到50%,压减资金用于“六稳”“六保”。

 

税费减免超700亿!

财政政策积极有为

  面对疫情大考,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去年我市出台一揽子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共克时艰,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夯实“基本盘”。

  全力以赴降成本。全市企业税费减免超700亿元,当年新增超300亿元。增值税留抵应退尽退,全市新增减税249.91亿元。全市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89.65亿元。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免收3个月租金,减免房租5.84亿元,惠及2.7万租户。

  全力以赴稳企业。全市新增惠企财政补助资金58.91亿元。在争取到中央、省直达补助资金19.24亿元的基础上,按省以上资金1.5倍进行配套,建立了总规模48.47亿元的惠企利民资金池,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财政金融打好“组合拳”,给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贷款主体最高40%的贴息,力度全省最大,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率全省第一。

  全力以赴稳外贸。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全市安排外贸稳定发展资金4.42亿元,外贸出口增速从一季度的-7.6%提升到全年的7.9%,出口金额首次迈向3000亿元大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排名提升至全省第三。

 

 

近八成是民生支出!

聚焦民生实事提升百姓获得感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怎么分好“蛋糕”更见政府预算管理水平。

  财政资金为保障首位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支持: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嘉善片区与青浦、吴江片区形成相互协作;加快推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形成财政和国资的合力,强化重大工程资金保障;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为构建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提供支撑;构建连接市域各县(市、区)的“海陆空铁水”交通体系,支持“嘉兴枢纽”成为“综合枢纽”,以开放的姿态、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全市民生支出557亿元,支出占比78.2%,保障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以文化人。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全市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1.61亿元,全方位保障医疗救治、社会防控等各方紧缺物资,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积极推进“应检尽检”,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常态防控网底作用。

  促进稳岗就业。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加快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职业技能提升和转岗专业培训超过10万人次。

  加大教育投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全市等级幼儿园儿童覆盖率达99.1%,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幼儿覆盖率达90.7%。培育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55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高校强省”战略,继续安排创大专项资金3亿元,全力支持嘉兴学院“申硕创大”。

  推动文体发展。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全年在建文旅项目186个。支持实施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工程,推进红色旅游标杆城市建设,推出精品歌剧舞剧电视剧。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子城历史地段、“月芦文杉”片区、南湖湖滨区块等重点工程建设。

  坚持民生兜底。支持残疾人事业、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水平和优抚对象等人群的补助标准,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落实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断保接续政策。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标准,平均增幅达5%。

  强化污染防治。嘉兴国控断面Ⅲ类水及以上水质比例、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首次获得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和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打赢生态建设翻身仗。

  深化城乡统筹。年内新增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美丽经济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无害化卫生厕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持续实施强村富民工程,全面实现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

 

“财为政服务”

“重要窗口”建设中的

最精彩板块贡献财政力量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我们将综合考虑党委政府工作总体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财政改革总体要求,牢牢把握‘财为政服务’理念,支持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推进减税降费;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进一步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的措施,厉行勤俭节约,集中财力办大事,努力为‘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财政力量。”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支持建设科技人才强市。深入实施“双百双千”计划,逐步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全市科技投入增长15%以上。深化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大院名校的战略合作,推进南湖实验室建设。支持培育创新主体,建设“高精尖”科技企业培育库。

  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强产业发展统筹,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产业链精耕细作行动,在建链强链补链上拓展新空间。支持强化产业平台建设,形成高能级战略平台、高质量骨干平台、特色化基础平台相配套的平台支撑体系。

  支持惠民工程建设。重点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医院等公立医院的改造提升,促进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突出高水准规划,注重城市单元设计与整体协调,加快未来社区布局建设。

  支持改善民生福祉。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办好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改革,完善被征地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持续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文字记者:谭罗敏
通讯员:徐佳和
制图:张利昌 CFP
编辑:向辉
责编:鲍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