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硬核”政策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惠企助企,“我为企业解难题”(上)

发布日期:2021-04-29 08:34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眼下,位于南湖区湘家荡区域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雏形初现,崭新的厂房已经矗立在湘湖大道边,内部装修及设备安装等正快马加鞭推进中。

这一百亿项目“茁壮成长”的背后,是南湖区举全区之力的“精心呵护”。该项目签约10天后,就拿到了一期200亩用地指标,从签约到落地只用了5个月。更让敏实集团相关负责人惊喜的是,开年后,企业又拿到了今年南湖区首笔3000万元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将助力该项目按照达沃斯灯塔工厂标准进行建设,打造敏实全球总部、全球智能化数字管理平台及生态标杆旅游工厂。

企业是“幼苗”,营商环境是“土壤”,正所谓“土肥苗壮”,上述实例说明,南湖畔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逐步转化为企业发展最真切的获得感。不仅如此,今年初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南湖区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积极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政策先行,给予企业扎根南湖发展的信心和暖意。为加快推动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南湖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修订版)》,对原有产业政策进行整合集成提升,特别是对主导产业制定了专门条款,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为全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等强化政策保障。

有了给力的惠企政策,除了广而告之外,针对企业最关心的“及时落地”问题,区级部门和各镇(街道)积极联动,优化申报流程,提升兑付效率。

今年新年伊始,浙江荣泰电工器材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件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该项目的落地,将为我们企业突破产能瓶颈,把握现有市场机遇提供良好的保障。”荣泰电工相关负责人说。体会助企发展“南湖速度”的同时,企业很快又拿到了87.65万元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补助“红包”,让这名负责人进一步感受到惠企服务的“南湖温度”。据悉,这笔资金将投入该企业年产1.6万吨超耐高温绝缘复合新材料搬迁技改项目(二期),助其加快新产业升级。

“对于符合南湖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的企业和项目,我们努力做到‘立投立补’。”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有20余家企业的30多个项目获得了补贴“红包”,总金额超过1亿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加强新产业升级、实施新技术突破、加快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创业创新能力等方面。

与此同时,为全面优化南湖畔、红船旁的营商环境,今年年初以来,南湖区精细制订企业梯度培育方案,落实好“放水养鱼”政策,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全力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以股改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模式;加大小微企业园建设提档力度,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改进联审机制,进一步完善联审范围、联审指标、联审流程等,努力增强企业获得感……一系列政策机制的“保驾护航”,为南湖区实现经济“开门红”打好基础。

此外,开年以来全区已完成股改企业13家,组织24家优质企业申报“放水养鱼”行动培育对象。一季度,完成11个项目供地面积645亩,8个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