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南湖区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开花结果”

发布日期:2021-04-03 08:5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陶 振

  南湖区传媒中心 徐 卉 宋翰卿

  本报讯 总投资35亿元的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慕思寝具华东区生产基地、总投资5亿元的颢屹汽车技术公司……南湖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投入试生产,在这个春天加速“开花结果”,为经济复苏、加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加速推动该区“1341”现代产业体系蝶变跃升。

  今年开年之后,位于嘉兴科技城的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就渐渐热闹起来了,如今走进车间已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正泰集团副总裁陈成剑介绍,通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产业园一期已基本建成,共规划设计4条生产线,部分生产线已经投入试生产,接下来还将引入新的全自动生产线,同时加快二期三期规划建设。

  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是南湖区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9年9月签约、10月开工,建设速度非常快,虽然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仍保持快速推进,在今年初就竣工投产。该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100亿元,成为南湖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员,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地处余新镇的慕思寝具华东区生产基地,也迎来了关键时刻。今年初,项目一期两幢厂房投入使用,现在已进入试生产阶段,300多名工人已到岗,预计下半年将正式投产。慕思集团副总裁陈近春介绍,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6亿元、税收4000万元,目前二期正在建设中,将新建智能生产车间、智能化立体仓库、产品研发中心等,到2023年将全部建成,打造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基地。

  起步即奔跑,冲刺开门红。今年2月19日是农历正月初八,春节的气息尚未散去,南湖区就举行了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全区共有68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达131.78亿元,其中竣工项目27个。

  事实上,为了加速项目竣工投产,即使在春节期间,南湖区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也没有“歇下来”。如总投资15亿美元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年初四就抢先复工,目前3号车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并进行试运行,展示中心幕墙玻璃安装已基本完成,数据中心装修已完成80%、正在安装空调等设备。

  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驱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南湖区围绕“1341”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全年引进了10个超亿美元项目、1个国际行业领先企业、2个世界500强项目,招大引强项目数量为历年之最。

  重大项目全力招引进来之后,更要狠抓落地推进,让项目尽早“开花结果”,真正产生效益。南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进一步完善了重大产业项目实施计划库,尤其是区级主导的重大产业项目,为项目建设争取更多资源要素,力促项目早落地、早推进、早见效,一季度预计竣工投产超亿元产业项目10个。

  作为南湖区的经济发展主平台,嘉兴科技城年初以来已竣工各类项目14个,其中包括正泰电气、艾力斯特、颢屹汽车技术、哇噢新材料、联控汽车等5个超亿元项目。同时,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二期、微创医疗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加西贝拉、凯乐士等现有企业的新项目也正抓紧推进,即将开工。

  今年,南湖区将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在“五赛争先”行动中开展“项目推进排位赛”。完善重大项目推进“五方协作”工作机制,深化协同解决机制,营造抓投资、促项目的良好氛围。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发挥“企业服务直通车”等载体作用,调整优化区领导和部门联系联挂项目制度,抓好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促开工、推项目、抓竣工,让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坐果”,进入“丰产期”,加快壮大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