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乡村振兴

张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擦亮城乡融合发展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1-05-14 09:12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上午,嘉兴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张兵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建设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示范地,擦亮城乡融合发展金名片。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主持,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王涛等出席。

1518116692.jpg

张兵充分肯定了我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发展质量更好、农民生活水平更高、农村宜居环境更美、乡村善治基础更牢、农村改革活力更强,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兵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从全局视角,深刻把握“三农”工作的基础性作用;从战略高度,深刻把握“三农”安全关系国家社稷安危;着眼历史坐标,深刻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转移;运用系统思维,深刻把握“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

1718696956.jpg

张兵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擦亮城乡融合发展金名片。要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大势所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促进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让“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驱动力;要把握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农民全面发展;要把握党建统领的一贯要求,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要聚焦量足价稳质量优,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和生猪保供,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加快发展现代种业,着力建好“浙北粮仓”;聚焦高质高效作示范,做优农业平台,推进三产融合,促进人才回归,着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聚焦形美神美全域美,科学谋划乡村发展蓝图,迭代升级乡村基础设施,扮美扮靓乡村人居环境,着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聚焦共建共享多元化,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创新乡村治理机制,织密乡村安全防线,着力打造乡村善治品牌;聚焦普惠均衡高质量,扎实推动强村富民同频共振,提升乡村公共服务品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促进农村生活富裕精神富足;聚焦多跨协同数字化改革,大力拓展多跨场景应用,深入推进乡村集成改革,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激发城乡融合发展动力。

张兵强调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强化各级“三农”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各方工作合力,真抓实干推动“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谱写新篇章,以“三农”工作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工作考核结果以及第一批嘉兴市乡村振兴示范镇(街道)、村(社区)名单。嘉善县、平湖市、南湖区、秀洲区、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负责人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