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第五届濮院镇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02 09:0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桐乡市濮院镇政府广场上歌声与笑声交织,现场的气氛和天气一样火热。原来,第五届濮院镇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正在这里举行,活动将持续至5月3日。

梅泾百姓擂台、御儿非遗草市、幽湖美食市井街、李墟书香丹青坊、喜濮造梦空间……充满文化气息的活动板块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互动。

“濮院的非遗节每年都举办,在这里我们总能找到最正宗的老底子的味道。”“又好吃又好看,五一放假这样的活动不仅孩子们喜欢,我们也乐在其中。”“舞龙舞狮舞出了我们濮院人的精气神,‘最美濮院人’颁奖又彰显了我们濮院人的文明素养!”……现场,市民们个个脸上充满笑容,发自内心为濮院自豪。

面人、草编、木雕、剪纸、微雕刻字、扯丝绵……一项项非遗展演,让新老濮院人看见乡愁;“濮院十碗”、松花糕、海棠糕、姑嫂饼、粽子糖、油墩……一样样地方特色美食又让他们尝到乡愁最美的滋味。现场,还有濮院镇书法协会会员和绘画爱好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笔墨横姿绘濮院百年变迁史。

“濮院是一个人文古镇、产业大镇。”濮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濮院镇大力加强文化建设,非遗节作为濮院传承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期盼和需要,为打造人文濮院、时尚小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还有“最美濮院人”表彰、好家教好家风作品颁奖,旨在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致敬,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一个平安文明、时尚优雅的新濮院而共同努力。

据了解,今年濮院还将积极创建5A级景区镇,古镇景区也即将试运营,濮院将进一步加强非遗的传承弘扬,加快文化旅游的开发步伐,以展示濮院文化精品和优质产业资源的重大活动为契机,努力向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高水平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