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嘉善)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08 16:02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遗产保护的优秀成果献礼建党百年,6月5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在嘉善县西塘古镇景区举行

本次主场城市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善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嘉善县西塘镇人民政府执行承办。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晓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等领导共同出席,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相关处室,省非遗保护中心、省属文博单位负责人,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分管领导,业务处室、保护机构负责人,嘉善县相关部门领导,非遗传承人代表,文物工作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加。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致辞,他表示,浙江人杰地灵,文化灿烂,千百年来积淀深厚的浙江大地孕育了丰富多彩、魅力独特的文化遗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启奋进新征程之际,我们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就是要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文化遗产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优秀文化的浓厚氛围,以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志性成果献礼建党百年。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全省上下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把珍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让优秀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致欢迎辞,他表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在嘉善举办,这既为嘉善展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的成就提供了重要契机,也为全社会了解守护自然珍宝,擦亮文化瑰宝的理念和实践提供了重要窗口。嘉善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在2008年就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去年嘉善成功入选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并被列为全省文化基因解码重点建设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作为主场城市的嘉善,坚守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这一不变的初心,持续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发扬江南非遗的文化内蕴,唤起江南水乡的共同文化记忆,促进区域文化艺术的传播传承与创新提高,以文化遗产保护的优秀成果献礼建党百年。

2020年全省文物系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其中就包含了多个国家级重磅荣誉。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丝绸博物馆“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展荣获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勇立潮头——跨湖桥文化主题”展荣获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晓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为获奖项目颁奖。

2019年,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破土动工,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保护单位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踊跃捐赠了一批本人的代表性作品以及相关实物资料,为文化浙江留存一份宝贵的文化财富和精神宝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颁发浙江省非遗馆藏品收藏证书。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晓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共同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嘉善)系列活动启幕!

人民是非遗的持有者、传承者和受益者,非遗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人民为中心、成果惠益人民,这是非遗践行的方向也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唱支歌儿给党听”非遗民歌主题展演集中展示了来自全省各地区的代表性民歌民调,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嘉善田歌《黄浦太湖结成亲》、宁波小调《马灯调》、金华山歌《浙江是个好地方》、嵊泗渔歌《摇橹谣》、昌化民歌《李三宝》、梅溪山歌《什么红红,红上天》、仙居山歌《放歌神仙居》、绍兴民歌《一片河水白洋洋》、江山廿八都山歌《挑水歌》、畲族民歌《畲民和党心连心》等为在场观众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民歌文化。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铿锵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会场,为祖国母亲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向党和祖国深情告白。

在主会场活动上,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副部长方少华、中共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真、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青、嘉善县政协副主席许春红、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董铭勤共同开启第三届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活动。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连,嘉善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去年青吴嘉三地联手打造了首部国遗题材田山歌剧《田哥&山妹》,今年是第三届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姐妹唱田歌》《闻香识故乡》《古韵吴江》《乡下老家》《甜瓜与鲜花》等节目唤起了江南水乡的共同文化记忆和生活愿景。

此外,活动紧扣“红色”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展示,“‘百年荣光’红色印记”非遗技艺展从“浙”里出发,用“红色印记”的方式将浙江红色非遗项目串联起来,向建党百年献礼;“‘多彩水乡’农民画廊”的展览用浙江农民画传承人的笔触描绘幸福生活的蓝图、赋能未来的“幸福之窗”;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大型巡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聚焦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奋斗史,讲述浙江人民在“红船精神”指引下取得胜利的故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主场活动当天,嘉善主场举办了浙江省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主题展,积极以图文展板及非遗专家与观众咨询互动的形式,宣传普及《非遗法》和非遗相关知识,展示近年来我省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

自去年以来,“非遗购物节”成为了“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一个亮点,活动现场精心打造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遗产集市”。“水平线交响”运河集市将再现运河生活,广泛吸收手工艺、文创品,打造“运河边的庙会”;“妙手岐黄说”传统医药惠民行动将汇聚嘉善本地6个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把脉问诊,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咨询,倡导全民健身,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水乡的味道”非遗美食汇将展示嘉善12个具有代表性的美食类非遗项目,呈现非遗美食制作过程,品味经典美食,讲述传承故事。

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收藏热,本次主场城市活动还组织浙江省文物鉴定站、浙江省博物馆的多名文物鉴定专家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性鉴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