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南湖区司法局“三个统筹”探索区域共同富裕法治保障路

发布日期:2021-09-15 13:56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南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目标定位,做好统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保障民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职能优势,聚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展现共同富裕美好南湖的平安和谐图景铺就法治保障路。

一、统筹“落实+创新”,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生态

一是深入落实“千所联千会”。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面排摸全区各商协会和下属会员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征集意见建议41则,截至9月8日,区属11家律师事务所与26家商协会完成结对,确保工商联所属商协会法律顾问全覆盖“无盲区”。二是创新组建“红船普法联盟”。吸收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区级相关部门普法骨干为普法讲师团成员,推出涉及行政管理、经济金融、劳动保障、房产工程和损害赔偿等六个方面的112堂普法课程,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提供菜单式授课服务。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在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等意见,严防出台对民营企业有歧视性限制的制度。2021年以来,累计对18件涉企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建议近120条。

二、统筹“全域+示范”,努力营造一流法治生态

一是抓好起草“八五”普法规划。召开全区“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座谈会,在深入宣传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征集意见建议。同时,将“以高质量普法和依法治理助力共同富裕建设”写入普法工作目标。二是抓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公共法律服务“应驻尽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前店后场式服务。以需求为导向,围绕乡村振兴、城市有机更新、民生实事等领域,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并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例如,探索公证业务办理向基层延伸,协调公证服务参与农村土地确权、农房确权继承、征迁等重点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法律服务。三是抓实乡村振兴法治示范创建。重点打造以“乡村振兴法治示范路”“法治驿站”“法治农家院”“百米普法长廊”等为代表的“一镇(街道)一品”法治景观,实现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应建尽建率达100%。2021年初,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法治示范镇(街道)创建工作,打造一批法治镇(街道)建设的示范样板。

三、统筹“发展+稳定”,努力营造一流安全生态

一是健全大调解格局。积极参与区矛调中心工作,规范入驻调委会运行机制,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核心作用,今年1-8月,驻矛调中心共调处矛盾纠纷1155件,成功调处1149。完善以层级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同发力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今年1—8月,全区调解组织受理矛盾纠纷4038件,成功调处4030件。二是深化“先锋助矫”工作。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走访慰问困难社区矫正对象,为符合低保条件的矫正对象争取低保户待遇。开展先锋助矫示范点创建,安排党员志愿者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例如,党员志愿者上门为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提供葡萄种植技术指导,帮助葡萄增收。三是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做细“一案一策、一案一调、一案一督”,及时梳理高败诉风险案件,完成全区十三五期间行政错案情况分析及错案汇编工作。今年1-5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7件,审结27件,其中经调解撤回13件;发生行政应诉一审案件25件,一审审结33件,其中裁定驳回起诉14件,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8件,经调解原告撤回起诉7件,败诉2件,不予立案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