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004/2021-413702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9-16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教育扶贫 民族之花结硕果——嘉兴技师学院首批四川省若尔盖学生毕业
发布日期:2021-09-16 11:06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同学们,祝你们顺利毕业!”嘉兴技师学院精进楼六楼报告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今天,来自四川省阿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七名同学在嘉兴技师学院圆满完成了两年半的学习任务,顺利毕业了。为此,学校为他们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毕业典礼。嘉兴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南湖区人社局、合作企业、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到场见证。

嘉川牵手 扶贫先扶智

东西协作智力助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把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群众中的一项具体关爱行动。近年来,围绕“扶智 扶志”,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重要工作号召,以实际行动为扶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嘉兴技师学院在地方各级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组织号召下,扛起使命担当,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奔跑在“精准扶贫”之路上。

自2019年初至今,学院已陆续接收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就读的学生三批次,此次首批毕业的尼依措等老生共有7名,分别就读于旅游服务与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近三年来,在多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首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学生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专业熏陶 培养一技之长

为更好地落实做好对藏族学生的结对帮扶,学校在组织成立“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基础上,根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安排专业部相关负责人具体负责结对帮扶工作。通过技术技能的培养,让藏族孩子找到出路,甚至成为一代工匠。“一技在手行天下”,目的是想通过技术,让孩子们改变现状,成就梦想。每一名建档立卡学生根据所选专业,由系部安排技能指导老师利用课上课下的时间,手把手教授技术同时在生活上给予细到的照顾。令人惊喜的是,若尔盖学子都迅速成长起来了,在各个专业技术技能中脱颖而出,表现十分优秀。合作企业在发言中表示,学生在校学艺有方,在顶岗实习中能吃苦耐劳,经过短时间的培养就能独当一面。“只争朝夕”的学习技术,“持之以恒”的耐力和实践,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相信这帮孩子在学校的精心培养下,掌握一门技术,助力家庭脱贫致富。

关爱浸润 收获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受助学生的成长成才,坚持学生资助与精准帮扶相结合,多措并举。毕业生尼依学同学动容地表示,在嘉兴技师学院求学期间,学校的关怀和老师们的爱护将永记心头。在学期间,不仅学费全免,学校每月还补贴600元生活费给每生,使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无后顾之忧。

三年来,学校结合若尔盖学生实际,组织开展师生点对点“结对帮扶”、爱心捐助等各类活动,丰富资助工作的形式和内涵,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的助学体系。在这里,藏族学生感受了红船精神,进一步了解了党史;在这里,藏族学生们体验了端午文化,和嘉禾师生一同感受中秋氛围,丰富了假期生活;在这里,藏族学生们随同社团一起前往春日的湘家荡,尽览江南无限风光。

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永芳在藏族学生毕业典礼上饱含深情地发言。他送给毕业生们三句话作为临别赠言,那就是: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立足“业之能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争做“人生强者”。

之后,学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精准资助工作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