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科协 > 工作动态 > 重要会议
索引号: 00254532x/2021-414079 发布机构: 市科协
发文日期: 2021-09-1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嘉兴市科协召开七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专题辅导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9-18 19:37 信息来源:市科协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省科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和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8月17日,嘉兴市科协召开七届九次常委会议暨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专题辅导学习会。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汪洪波作专题辅导。市科协常委,各县(市、区)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市级学会负责人代表,企业科协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朱瑾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上半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安排。半年来,市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按照“1231”工作思路,聚焦“庆祝建党百年”等八个版块的重点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

积极发挥党组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联合中国科协传播中心组织开展“百名科技工作者话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被学习强国、微博、人民日报APP等媒体平台吸纳上线。

二、服务创新驱动

聚焦“科创中国”与人才智力,嘉兴成为全国4个创新枢纽城市之一,承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2021峰会,“科创中国”融通服务网络平台综合数据排名全国第三;举办“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百名院士献礼建党百年寄语首展,中国科学院朱永官院士等团队落地嘉兴,创新“院士之家”“一家一园一基金”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并作为典型案例被中国科协“改革进行时”刊登宣传,院士工作站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完善。

三、推进科学普及

重点关注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成立“嘉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创新实践中心”,承办第35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海盐以浙江第一的成绩成功入选“全国科普示范县”,联合“读嘉”推出防疫和防御台风系列专栏,阅读量超10万人次。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为18823位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与防金融诈骗服务。

四、发挥智库作用

举办(承办)高端学术活动40余场次,学会学术氛围进一步浓厚;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重大民生、社会关切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与建言献策;鼓励科学组织积极承接政府服务项目,上半年院士工作站开展合作项目132项,其中承担国家级项目14项。

五、深化建家交友

开展“五好学会”创建,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倍增计划”,上半年全市新建企业科协59家;“科协帮”等一批数字化改革项目入选省科协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广泛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试点开展“科技工作者关爱行动”,为6000多名科技工作者提供体检服务。

下一步,全市科协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工作的核心内容,全面提升科协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勇当服务科技创新排头兵,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作出科协新的努力。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汪洪波主任作《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

汪洪波围绕“市委全会召开的背景”“贯彻中央《意见》、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全会精神解读”三个方面作了生动精彩的解读。这次全会是嘉兴在加快高质量发展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正式拉开了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大幕,站位高、谋划远、举措实,是落实省委要求,是对嘉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擘划和部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是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的重大政治责任。汪洪波重点对聚焦聚力“三富四优、七个典范、五幅图景”,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全面推进“共富十改”进行了详细辅导。内容详实、分析透彻、阐述精辟,对科协系统更好地领会嘉兴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力参与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主战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科协系统必须分层分级抓好学习贯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要广泛宣传,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凝聚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广泛共识。要广泛激发科技工作者参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合力,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担当使命,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按照年初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努力争先创优,秉持“不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会议还学习了浙江省科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