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秀洲十条举措关爱货车司机和货运企业

发布日期:2022-10-11 09:1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交通运输局获悉,为进一步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秀洲出台十条服务举措,给辖区货车司机、货运企业送上疫情防控“大礼包”,全力保障货车司机日常生活和疫情防控需求,确保辖区物流通畅、企业生产有序。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关系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经济发展。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道路货运行业成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一环。货车司机在保障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同时,也面临多种风险、困难和挑战。

出台政策前,秀洲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货运场站、物流园区等货车司机比较集中的场所,多方位了解货车司机、货运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努力为他们提供服务、排忧解难。

  十条服务举措包含方方面面的内容。真金白银助货车司机、物流企业共渡难关!根据十条举措,在秀洲区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符合条件的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的,可以按照企业实有营运车辆数(不含挂车)领取防疫补助。

“对于合法装载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运输专用车辆,我们给予了高速公路通行费65折优惠;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对使用浙江省发行的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载装置的合法装载货运车辆,实行省属及市、县(市、区)属国有全资或控股的高速公路路段通行费85折优惠。第四季度,对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货车通行费再减免10%。长、短途司机以及小型运输企业,可以免收账户管理费、年费以及本行转账汇款手续费,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收费实行9折优惠,银联二维码小额交易手续费最低4折优惠。

除了能为企业节省多项费用外,政策还十分人性化。今后,秀洲辖区内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将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司机提供集中停车、住宿、餐饮、抗原和核酸检测等闭环管理服务。

暖心服务还体现在每个细节里。比如,秀洲各交通防疫检查点设置应急药箱,为司机24小时免费提供防疫物品、核酸检测、冷热水和干粮等。货车司机可以享受“轻微违法首错免罚”和“违章处理预约制”服务,因疫情原因,导致营运货车证照证书、检验检测等逾期的可以免予处罚。

另据了解,依托今年新成立的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秀洲区还聚焦货车司机跨省办证难、停车难、通行难等问题,积极探索运用集办事服务、通行服务、线上教育、投诉咨询、关心关爱等于一体的“卡车司机在线”平台,推出电子证照全面推广使用、从业资格制度管理改革、公路超限运输智能审批等十件暖心实事,加强对货车司机群体的关心关爱。

“作为全区货运司机和货运企业的主管部门,我们将立足实际,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出台更多举措,切实关爱这个群体,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继续为货车司机提供物资保障、做好心理调适、解决实际困难,为长期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送上实实在在的温暖。”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