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廉政建设
索引号: 11330400MB16465241/2022-439726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0-17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我市坚持“三联”工作法 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7 11:39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自2021年12月底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坚持“三联”工作法,迅速制定实施方案,从细从实着手开展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多层级联动作部署

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今年初召集全市范围内的培训机构召开专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必要性,要求各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和考试点根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并开展自查自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边查边改。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原则,全程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推进辖区内安全培训机构和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针对部分小微企业三级安全教育不严不实的现状,在春节复工后开展“开工第一课”直播活动,在线观看人数1.67万人次,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教育第一责任人意识,扎实推进教育培训。



二是精准发力,多手段联治抓推进

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人员安全培训责任不落实,培训机构培训学时和内容不符合考核大纲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综合运用检查复查、行政罚款、公开曝光等“组合拳”。今年以来,检查培训机构15家,发现问题11项,责令限期整改6家,处罚1.8万元;检查考试点9个,发现问题3项,责令限期整改3家;检查113家化工企业和1853家工贸企业,发现培训考核方面问题325项,公开曝光12起。有效震慑了一批三级安全教育培训不严不实的生产经营单位。



三是强化服务、多形式联用促提升

针对我市广大小微企业安管人员总体层次、素养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协调、不匹配的现状,要求技术服务机构将企业安全培训落实不到位作为一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充分发挥服务机构辅导企业主落实安全培训的作用,常态化推进辖区从业人员安全素养提升。同时,依托省安全教育培训网络平台提升员工安全教育数量和质量,目前培训考核通过人次已达16.1万人次,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