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增加分类、分级等内容,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不再被允许进入

嘉兴2.0版《绿道系统建设规范》发布

发布日期:2022-10-18 07:5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绿道串起禾城的风景,也成为居民迈向美好生活的“绿色”通道。记者近日从市建设局获悉,2.0版《绿道系统建设规范》(以下称“2.0版”)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嘉兴的绿道建设和管理工作。

为适应建设实际作出调整

2017年,嘉兴出台了《绿道系统建设规范》地方标准(1.0版)。如今,部分条文已经难以适应建设实际,如慢行道宽度、标识系统建设等。对此,2.0版在1.0版的基础上,对一些内容作出调整,回应群众关切。

2.0版指出,绿道系统组成应包括慢行道、绿廊和服务设施。慢行道是绿道中供行人、自行车通行的道路系统,按照使用方式的不同分为步行道、自行车道和综合慢行道3种类型。2.0版对慢行道的宽度、常用的路面材料及应用范围进行了标准化指引。未来,慢行道将会在统一的建设标准下,呈现出更丰富的色彩。

与原来相比,2.0版增加了绿道分类和绿道分级的内容。绿道分为城镇型、乡野型、山地型3类,其中,山地型绿道是一个新的“知识点”。嘉兴其实有不少山地型绿道,大家熟知的海盐县南北湖“杭州湾第一道”绿道、嘉兴港区山海绿道(九龙山)、海宁市东山(西山)公园绿道等都是山地型绿道。根据2.0版,未来嘉兴还将出现更多的山地型绿道,让处在平原地区的嘉兴人有更丰富的步行体验。

记者注意到,2.0版对绿道连接线的定义作了新的诠释:承担连通功能,且具交通安全保障的绿道短途借道线路,包括借用的非主干公路,非主干路的城市道路、人行道路、连接桥梁等。这就是部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村道也可以被称为绿道的原因。绿道连接线俗称借道,是为了绿道贯通采取的建设方式。为了保证安全,2.0版对借道长度作出严格限制,总长度不宜超过绿道总长度的10%,单段长度不宜超过3000米。

绿道标识也是绿道的一大特色。现阶段,嘉兴的绿道标识有些杂乱,没有统一的标准。2.0版对绿道标识的类型及设置作出了规范,尤其对各地的绿道标识进行特色化指引,在保证利用嘉兴绿道标识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结合地方特色和地域特色进行差异化定制。比如嘉兴环城河绿道标识就在嘉兴绿道标识内增加了古城图案,海宁市的绿道标识则在嘉兴绿道标识旁边增加潮涌图案。

大大提升市民的体验感

“最近天气转凉很适合散步,而高温天的时候走在绿道上很热,希望周围的绿化可以再增加一些。”正如有些市民反映的那样,目前绿道还存在开敞空间过剩、慢行道边无大树遮阴等问题,对此,2.0版指出,应在慢行道及活动场地周边种植乔木、行道树等,夏季庇荫面积应大于慢行道面积的70%。“行道树宜选择落叶乔木,夏天时林荫密布,冬天时能让阳光透进来,大大提升市民的体验感。”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2.0版中既有新的内容,也有对以往的延续。“有部分人认为原先对于绿廊控制宽度的设置过于宽了,很少有绿道能达到。这实际上是个底线问题,绿廊是保障绿道建设的基础,只有保证了一定的宽度,才能使绿道存在更多的可能。”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版中对于绿廊控制宽度的设置和原来一样,即城镇型绿道绿廊平均控制宽度不宜小于30米,乡野型、山地型绿道绿廊平均控制宽度不宜小于100米。

“吃完饭来秀湖生态绿道走走,这里刷脸就可以寄存,方便极了。”家住秀洲区湖光秋院小区的胡先生说。绿道是拓宽老百姓绿色休闲空间的载体,如何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离不开数字化建设,这在2.0版中也得到体现。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在乡野型、山地型绿道中配置完善的应急呼叫系统,配合驿站设施,一级、二级驿站将设置宽带接入点,增设无线通信网络信号。今后,智慧导览、智慧停车、智慧化管养等都将成为智慧绿道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2.0版还增加了“驿站设施”的相关要求,为老百姓提供交通换乘、休憩、租赁等服务。今后,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不再被允许进入绿道,给市民一个畅通、舒适的绿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