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 工作推进

嘉兴这里的“共富工坊”百花齐放有奔头

发布日期:2022-10-24 15:40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金秋的田野,微风拂过,清澈的水珠一阵阵降落,让豆苗、萝卜、青菜、生菜等,在阳光下越发展现出勃勃生机。

“德发,水管帮拉一下过来,对,就这样……”上午8点多,海宁市周王庙镇石井村“德利家具乡贤共富菜园”内,党员志愿者金建林正和另外几名党员志愿者一起协作给田里的蔬菜浇水。


金建林是本地村民,平时开货车。一有时间,他总要跑到这个共富菜园里,做点播种、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的活。同样,开五金企业的村民钱德发也是这里的常客。

这个共富菜园是在村党组织指导下,由村里乡贤王律承包了10余亩土地弄起来的。“作为我们村一个共富工坊项目,我们的模式是由爱心企业出资承包土地,40多名党员义务参与田间管理,收成主要用于帮扶村里低收入群体。”石井村党委委员何陈冰说。

这仅是周王庙镇众多共富工坊中的一个。“‘小云龙蚕桑乐园’直播间每天12点,准时与你相约。今天,我们要继续带大家做做工艺品……”云龙村的丝工坊内,主播正在忙碌着。

每天4小时,或讲解养蚕小知识,或带你做蚕桑工艺品,或讲解售卖蚕桑用品,或开启蚕桑之乡“村游”慢直播。

小云龙蚕桑乐园共富工坊红色管家、党员金肖黎告诉记者,该共富工坊是在村党委指导下,镇上首批建设的共富工坊之一。

依托专业公司团队,建立起“基地+合作社+大户”的生产模式,推广优质高产桑、蚕新品种,共为村里培养规模养蚕大户18户、联结专业蚕桑合作社2家。而300亩的蚕桑基地种植、相关文创产品的生产到文旅研学路线的推出,则为当地为村民提供了蚕桑生产、文旅服务等岗位80余个,实现就业增收160余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云龙村还以研学中心党支部为依托,组建“红专家”“红导游”“红后勤”等志愿服务队,开设串联云龙记忆馆、雅云蚕桑园、研学中心等五个站点的红色巴士专线,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今年,共接待研学团队86批次3200人次,有3万份蚕宝宝运往各地。

上林村投入1100万元打造的118亩“共富大棚”项目是村社书记党建领办项目,通过引入优秀农业主体经营,同步解决了周边20余户农户的就地就业问题。

在疫情期间,该项目还引入线上直播销售模式,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 6000人。据测算,共带动就业农户每人每年增收超3万元。

花卉苗木共富工坊、星火葡萄共富工坊、小云龙蚕桑乐园共富工坊、金辉果蔬党群创业基地、万木云扎染坊共富工坊、博儒桥强村公司“共富工坊”……

近年来,周王庙镇深化“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工程,立足产业和地域特色,聚焦“产业赋能”“农旅融合”“电商直播”等载体,持续创新开展强村富民改革,积极探索共富工坊建设与发展,并让镇纪委和各村监会全程参与对共富工坊的运行监督,打造了众多受群众欢迎的致富“阳光引擎”。

周王庙镇党委副书记谢晓峰说,立足自身实际、群众需求,深耕现代农业,深化合作联营,深挖文旅特色,周王庙镇还将结合“四共四筹”党建特色品牌,做深做实共富工坊文章,让更多群众能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