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浙江有礼·礼润秀洲”区域文明新实践走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2-10-25 08: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交通安全很重要,交通规则要牢记,从小养成好习惯……”昨天上午,秀洲区新塍镇的“郝老师课堂”又开课了,该镇西吴村的“小郝老师”倪奇峰,为大家带来一堂文明出行知识课。

今年,秀洲区全面推进“浙江有礼·礼润秀洲”区域文明新实践,通过在各镇、街道开设文明直播间,营造“全民学礼 人人代言”的浓厚氛围,让“有礼”成为秀洲文明高地建设的鲜明标识。

在新塍镇,郝永祥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作为秀洲区星级理论宣讲员,郝永祥一直活跃在宣讲路上。从一开始讲授农业、农技知识,到后来宣讲热点资讯、法律法规、文明礼仪,“郝老师”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2019年11月,新塍镇打造“郝老师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设立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在各个实践站下打造宣讲点,以“总堂+分堂+宣讲点”的模式传递好声音。

如今,一个个“小郝老师”已经成长起来,可以独立讲课,倪奇峰便是其中一个。“我们努力将热点、政策及相关的理论知识生动形象地传播给老百姓,让他们听得懂、记得住。”倪奇峰说。

文明的“火车头”开动起来,带来的是“一节节”装满文明新风的“车厢”。

同样是把理论宣讲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在高照街道,“知行高照直播间”用更时尚、更有活力的云上宣讲圈粉无数。

前不久,“知行高照直播间”如期开讲,高照新声宣讲队成员陈晓燕主讲的行有礼·出行讲秩序小知识吸引了众多线上网友的关注,开播仅仅5分钟,就收到了不少点赞和留言。“让安全相伴,出行要更加讲秩序。”一位网友留言道。

今年初,高照街道聚焦“线上+线下”,建立并做强“知行高照直播间”理论宣讲品牌,依托已有的“知行高照”宣讲品牌,拓宽新媒体背景下的宣讲渠道,通过短视频增加线上宣讲内容的推送频率,突破理论宣讲的地域限制和时间限制,扩大受众面和辐射力。

如今,在秀洲,“文明有礼”宣讲正以不同的方式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镇、街道都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空中宣讲课堂”,形成了“一镇一品”的宣讲格局。

王店镇“梅里播报”、洪合镇“彩洪好乡音”、新塍镇“郝老师课堂”、王江泾镇“长虹讲堂”、油车港镇“初心讲坛”、新城街道“楼宇学习社”、高照街道“知行高照”、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湖学堂”,每一个品牌各有特色,各具魅力。

接下去,“浙江有礼·礼润秀洲”有礼讲堂还将陆续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校、社区和企业,将“有礼”融入日常实践,在全社会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市民争当“礼润秀洲”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