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20名专业工作者 加盟秀洲“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发布日期:2022-10-31 09:5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秀洲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20名专业工作者被聘为公益志愿者。

据介绍,“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集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以及信息咨询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借助广大志愿者的“眼睛”“大脑”,充分发挥他们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专业咨询、辅助办案等方面的作用,既能有效弥补检察机关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也能通过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人民监督。

今年是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的第五年。五年来,区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9件,实现了四大传统领域与五个新领域的全覆盖。尤其是成功办理“红旗塘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军地协作文物保护”等典型案件,在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

当下,检察公益诉讼越来越成为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重要法治手段。秀洲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前端化解”公益受损问题,通过会议磋商、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的阶梯式办案方式,共督促收回国有资产2亿余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面积113亩。

面对检察公益诉讼存在跨区域治理难、生态损害鉴定难、生态修复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区检察院明确“融入长三角、检察一体化”协同发展目标,建立了京杭大运河检察公益诉讼跨省协作保护机制,落实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首创府检联系会议机制,实现了从奠基起步到蓬勃发展的跨越式进步。

“今天又有20名新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公益诉讼‘朋友圈’,全区志愿者队伍从13人增加到33人。各位志愿者都是各自行业、领域的业务骨干和专业人才,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实践丰富。对检察机关来说,大家是我们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高参’。”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仪式结束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相关工作人员还现场指导志愿者操作“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并对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