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兴在全省首创人才科创专员机制

助力新型研发机构跑出产才融合“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0-06 08:2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人才科创专员选派动员培训会上获悉,嘉兴首批人才科创专员正式亮相,20名来自市县两级机关部门(单位)的干部被选派到新型研发机构进行驻点,将通过全流程协调、全方位服务,加快推进我市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人才科创专员机制是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服务新模式,旨在助力我市跑出产才融合‘加速度’。”嘉兴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吴根军说。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力量、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新载体,这要求新型研发机构既要整合人才、技术、研发等环节,为高校院所和资本牵线,又要具备一定的产业组合能力,能够实现产融互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科研之中,最终实现科研、产业和资本的三方对接。

据统计,嘉兴全市现有新型研发机构46家,其中省级7家,市级25家,按照新型研发机构机制培育建设的14家;共集聚研发人员7281人,具有硕博学位或高级职称的1618人,其中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具有硕博学位或高级职称人员占比均在80%以上;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牵头承担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共114项,合同金额达5.9亿元,新增专利授权2332项,其中发明专利360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52项。

然而,要持续发挥好新型研发机构的竞争优势,关键还在于“软服务”是否“过硬”。为此,嘉兴市科技局、嘉兴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共同谋划开展人才科创专员选派工作,加快将新型研发机构打造成为吸附承载一流人才的重要“蓄水池”。

吴根军说:“人才科创专员是一批熟悉政府工作流程、有经验、善协调的领导干部,可以帮助新型研发机构通过沟通、争取,解决遇到的相关问题。”

朱一斌是嘉兴首批人才科创专员之一。2021年8月26日,他从秀洲区科技局被选派至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担任副院长,到如今已一年有余。这一年内,朱一斌带领研究院工作人员举办了4期星火领秀活动,密切联系当地企业,整合企业资源,累计在全市走访企业110家,完成项目签约十余项。

“由于朱院长是从科技部门选派过来的,对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流程都非常了解,带领研究院工作人员积极对接企业资源,密切联系政府,并负责党建、工会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促使我院在科研、企业服务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赛琼透露,“接下来,还会有新的人才科创专员进驻研究院,推动我院继续探索创新、高水平发展。”

为了充分发挥好人才科创专员的作用,接下来,嘉兴将在人才科创专员选派上,采取“老将”带“新兵”的组团服务模式,每个新型研发机构派驻一名退出现职领导干部和一名年轻干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和考察学习,将深圳、南京等地先进的发展模式消化吸收再创新,探索形成适合不同类型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模式;聚焦我市三大科创高地,围绕产业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攻关,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社会组织赋能”的“四位一体”创新联合体运作机制;将人才科创专员机制与“揭榜挂帅”工作相结合,加快构建“主体出题、政府立题、市场破题”的协同机制,更大力度开展“揭榜挂帅”行动,确保政策应享尽享;支持、引导有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赋予科技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