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主动报备、配合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市疾控中心发出返程防疫提醒

发布日期:2022-10-08 09:0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国庆假期已结束,仍有不少市民朋友还在返程途中。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频发,防疫形势仍严峻复杂,昨天,嘉兴市疾控中心发出返程防疫提醒:主动报备、配合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根据提醒信息,近期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或高中低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及外省旅居史的返嘉人员,应提前24小时通过“微嘉园”等在线平台进行自主申报或向居住地社区(村)或单位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返嘉人员可以提前在国务院小程序上查询各地最新防疫政策,也可向辖区疫情防控部门咨询或关注浙江发布公众号,提前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防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

此外,市疾控中心倡导返嘉人员在返嘉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返嘉后,无论是自驾还是乘公共交通工具返程,都要按要求积极主动配合落实“落地检”,并在抵嘉第三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落地检”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聚集、不前往公共场所,出行时规范佩戴口罩。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市疾控中心还提醒,返嘉人员在返嘉一周内,每日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返嘉后仍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如发现返程途中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城市,与阳性病例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或单位报备。

最后,市疾控中心提醒返程人员,在返程途中要备足口罩、免消毒洗手液,主动扫“场所码”,配合车站、服务区等交通场站的疫情防控要求,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为国庆假期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