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一起奔赴嘉兴的“诗与远方”

发布日期:2022-10-08 09: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红色游、文化游、古镇游、乡村游……记者昨天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这个国庆假期,全市15家重点旅游景区、度假区共接待游客83.08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1821.46万元。

受疫情和管控因素的影响,旅游距离和时长依然受到约束,短距离、少切换的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产品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喜爱。此外,受市场新热点和产业政策影响,夜间消费、文旅融合项目成为假期消费新的增长点。

红色旅游再掀热潮 核心景区支撑有力

今年国庆假期,融合红色元素和民族元素的红色旅游线路火热,南湖景区、茅盾纪念馆、王会悟纪念馆等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好去处。

以南湖景区为例,“南湖花月夜”“环城河夜游”“蝶变嘉兴亲子游”以及“水上青菱宴”国庆研学等项目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每年国庆假期都是南湖景区最热闹的时候,今年我们以‘相约南湖·起航未来’为主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仪式感满满!”嘉城集团浙江南湖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金蕾说。

此外,景区还举办了文创集市、趣味游园、“运河一日行”研学等特色活动,游客们在重温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中感受家国情怀。据统计,截至10月6日,南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6万人次,其中上岛游客累计超过2万人次。游客们在景区各个国庆主题打卡点一起庆祝祖国生日,这一红色旅游热潮还登上10月2日的央视《24小时》栏目。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假日期间,除了南湖景区,乌镇、西塘景区也成为游客的首选。”西塘景区每天开放汉服市集,让游客在市集中亲手制作花灯,然后穿汉服、执折扇,逛市集、赏美景,来一段穿越之旅;乌镇景区推出“游乌镇有好礼”活动,马鞭草花海、运河秋宴·全羊大餐、乌镇·早茶客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亲身体验。全市15个重点旅游景区、度假区监控数据显示,3个5A级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42.4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18.09万元,分别占总数的51.04%和83.34%。

文化场馆活动多元 文旅融合亮点频现

这个国庆假期,嘉兴坚持“以文为魂”,为旅游注入文化内涵,用民俗“大戏”将游客引入嘉兴、留在嘉兴。

国庆假期第一天,嘉兴博物馆焕然一新地和大家见面了,多个重磅展览集体亮相,其中不但有从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引进的展览,还有和本地传统文化相关的重磅展览,比如“梅里云裳——馆藏明代李氏服饰展”“浑厚华滋——浙江省博物馆藏黄宾虹书画作品展”等。

新落成的平湖博物馆新馆里,市民趁着假期纷纷带孩子来参观打卡。据了解,目前该博物馆馆藏文物有陶器、瓷器、书画等17类共13000余件(组),文物藏品总量及珍贵文物数量在全省同类馆中居前列。平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馆是集收藏、陈列、研究、教育于一体的综合类博物馆,馆藏及陈列全面记录了平湖从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发展变迁,让大家读懂平湖的历史底蕴。”

此外,嘉兴市图书馆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红色经典诵读系列活动,通过“每日一学——历届党代会知识”“每日一读——朗读打卡”“成果展示——优秀作品榜单”等,让读者深入了解党史;平湖市文化馆数字文化馆举办“欢度国庆·巧手刻瓜灯”主题活动,传承平湖西瓜灯雕刻技艺,增强文化自信,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

据统计,国庆假期,嘉兴共开展公共文化线下活动239场次,40693人次参与;线上公共文化活动181场次,128838人次参与。嘉兴各处文化场馆喜迎八方游客,奏响了文旅融合美好乐章。

乡村研学热度不减 夜间消费异军突起

以秋景观赏、农事体验、民俗活动、民宿度假等为主打产品的“田园风光、乡村之旅”,也在假期里掀起了乡村旅游的热潮。各处乡村旅游景点不仅将民俗、民风农家乐等融合打造成特色景观带和体验带,更穿插举办了各种研学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游客感受村村有景色、村村有精彩的乡村特色。

比如,桐乡乌镇乌村举办的“耕、艺、养、趣、闲”等5个主题活动,让游客在体验农事、非遗藤编、古法蓝染、香氛制作的过程中,学习传统技艺;南湖凤桥永红村花梦小镇推出了“十一”田园童趣、穿越原始人时代等活动,让游客体验远古的钻木取火、丛林狩猎射箭等项目;海宁尖山景区开展了我和红旗合个影、寻宝游戏、金秋登山祈福等活动;平湖美郁花园农场,举办了萌宠互动、浆果采摘、绘本教育等研学体验活动……这些游玩项目以家庭式体验为亮点,让游客远离城市喧嚣,感受乡野田间的野奢生活。

在越夜越美丽的嘉兴,各地还纷纷推出了夜游活动,丰富夜游产品供给。有南湖区梅花洲景区夜市千灯、海上生明月、时空隧道、3D投影秀等组成的灯光秀场,也有古典国风结合凤桥特色的“事件互动+艺术欣赏+市集吃喝”的沉浸式剧情体验,更有嘉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光影艺术公园全新一代的沉浸式科技体验……满园诗画震撼人心,火树银花照亮四海,全新夜游模式的探索,让游客流连忘返。

文旅部门多措并举 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国庆假期,嘉兴牢牢扭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牛鼻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立了7个专项督查组,梳理形成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公共文化场馆、文化经营单位等督查要点清单,明确检查标准、细化检查内容。除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规措施外,我市要求各大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强对近期疫情形势的预判和风险评估,动态调整防控措施;要求旅游饭店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公勺公筷等措施;要求公共文化场馆内暂停大型聚集性活动;要求文化经营场所加强人员引导,知晓相关知识和应急处置。据统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23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443家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覆盖全域,切实保障了市场运行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