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厅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举行

主题为“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11-01 08:1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浙江省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纲,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介绍了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桐乡乌镇举行。

  任贤良在发布会上介绍,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受到境内外的高度关注。今年的乌镇峰会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峰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除在桐乡乌镇设置实景会场举办各项活动外,还将邀请部分重要嘉宾以线上形式参会。本次峰会将突出体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携手共进,共创数字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推动国际各方携手构建人类同生共存的网络世界,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数字未来,让网络空间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二是聚焦现实热点,洞察未来趋势。今年峰会将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设置“合作与发展”“科技与产业”“人文与社会”“治理与安全”4个板块共计20个分论坛,充分探讨境内外各方普遍关注的话题。三是丰富科技元素,创新品牌活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将运用全息成像、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立体展现各方践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论主张的丰硕成果和生动实践;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突出创新引领和国际参与,以多样化表现形式,面向全球发布年度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四是不断扩大朋友圈,突出国际组织特性。我们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加强与各方的互动合作,邀请外国政府代表、中外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图灵奖获得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等顶尖学界代表在现场或线上发言。

  王纲在发布会上向社会各界发出“乌镇之约”,诚挚邀请大家齐聚水乡古镇、畅想数字文明。他说,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浙江举办的首个重要国际会议,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从“一枕临流水”到“一网通天下”,乌镇峰会多年来的精彩实践,是浙江主动拥抱数字文明新时代的生动印证,也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了丰富的浙江实践、浙江样本。经过八年的积累沉淀和迭代升级,乌镇峰会承办工作越来越完备,今年的乌镇峰会将会呈现别样精彩,带给大家新的“惊喜”。这次峰会,我们将呈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独特韵味;这次峰会,我们将展示“数字变革、引领未来”的精彩实践;这次峰会,我们将带来“数字让生活更美好”的全新体验。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浙江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乌镇峰会东道主,勇当数字变革弄潮儿,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为优质的服务,呈现一场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智慧、浙江韵味的互联网盛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于会游通过三个生动案例,分享了桐乡加“数”前进、触“网”蝶变的精彩故事。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深刻地改变了一座城、影响了百万人。如今在桐乡,“互联网+”加出了数字产业的新动能,加出了智慧便捷的新生活,加出了绿色低碳的新生态,加出了富民增收的新路子,也提升了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的知名度、美誉度、辨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