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成功举行

奋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长三角样板

发布日期:2022-11-10 07:1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3号馆举行。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嘉兴市委书记陈伟致辞。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十余个城市的政府领导、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作为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三个“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之一,研讨会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徐文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数字浙江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以数字化改革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驱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徐文光说,浙江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我们携手沪苏皖共同编制《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在数字合作领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下一步将携手沪苏皖一市两省,建立完善数字长三角协调推进机制,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数字科技、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体制机制六大领域,合力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徐文光倡议长三角地区合力构建“数字长三角”发展新格局新生态,奋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长三角样板,率先建成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现代数字文明。

陈伟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嘉兴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培育数字产业、发展数字科创、完善数字基建、推进数字变革,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本次活动云集了众多业界精英、互联网翘楚,将进一步激发创新的灵感、思维的火花、数智的力量,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嘉兴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与长三角兄弟城市的合作,携手共创数字文明新未来。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嘉兴、支持嘉兴,在百年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一起耕耘梦想、成就事业、共赢未来。

研讨会上,沪苏浙皖长三角联席办和上海青浦、上海松江、杭州、宁波、嘉兴、湖州、南京、苏州、合肥、芜湖等10个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组建了“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通过元宇宙虚拟会场线上畅谈“内生安全赋能数字基础设施网络弹性”;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现场分享“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与路径”的思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库中心主任李继春探讨“跃升与回归:数字文明的中国哲学思考”的研究课题。

研讨会还举行了“聚焦数字长三角,迈向数字文明新未来”高峰对话,发布了《携手迈向长三角数字文明新未来——乌镇宣言》。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研讨会采用了网易瑶台元宇宙会议系统,在网络端搭建了一个元宇宙虚拟会场,同步展示实景会场场景,实现实景会议现场与元宇宙虚拟会议场景的虚实结合。

嘉兴市领导李军、帅燮琅、范庆瑜等参加研讨会,倪沪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