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厅

守护“一老一小”,成就幸福一“嘉”人,“善育颐养”幸福图景近在眼前

发布日期:2022-11-14 09:02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目前,嘉兴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同时,人口出生率呈稳中有降的趋势,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和生育养育成本上升共存的现实挑战。


11月11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嘉兴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分7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市“一老一小”工作的24条重点任务方向,分养老和托育两大部分共设置了45个具体发展指标。


记者从发布会上得知,到2025年,我市将建成与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发展相匹配的“一老一小”照护服务体系,为实现老年友好型社会和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助推我市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和“善育颐养”的幸福图景。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让老有所养、颐养在嘉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市聚焦老年人社保、养老、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蹄疾步稳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已全方位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服务有机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获得国家级众多改革试点。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道,目前,嘉兴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多层次养老机构格局已基本形成。


“聚焦群众所需,我们充分解决好老年人日常高频养老服务需求。”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将新增老年人高品质助送餐服务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全市日均服务超过1.2万人次,配送便利“幸福餐”;在171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建立家庭养老床位,累计为全市6263户特困、低保、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搭建放心“安全屋”;完成8.69万名老年人营养监测和干预,对5.95万名老年人开展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提供健康“暖服务”。


未来,嘉兴的养老服务将更加触手可及。根据《方案》要求,到2025年,我市将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护理型床位占比,推进认知障碍集中照护机构和专区建设,让机构养老提质增效;推进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档升级,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新建设“一里居”“睦邻点”等养老服务站23个,让社区养老强基扩面;在为3.3万名困难、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63.4万余次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优化居家养老服务。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让幼有所育、善育在嘉


记者在《方案》中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到2025年,全市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数达4.6个、镇(街道)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达100%、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95%以上。


按照“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政府引导、普惠优先,多方参与、分类指导”的原则,目前全市已建成多个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及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托育服务机构镇(街道)覆盖率达98.61%。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初步建成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拥有托育服务机构344家,总托位数1.9万个,总千人托位数为3.36个,托育机构镇(街道)覆盖率98.61%,较好地满足了婴幼儿家庭入托需求。


根据《方案》规划,下一步,我市加快完善托育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多层次多样化托育服务供给能力。


利用“向日葵亲子乐园”、“向日葵亲子小屋”、托育机构、健心客厅、儿童之家等平台,积极开展养育照护小组活动,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经常性的、普惠可及的育儿指导,提高家庭科学育儿能力;根据“半径300米托育服务圈”的要求,将积极推进社区托育服务,采取公办、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加大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力度。


“在土地用房、财政投入、税费减免、人才支持等方面,我市将支持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同时加快‘善育在嘉’智慧平台建设,将托育机构基本信息、安全运行、入托管理、员工信息、卫生保健、食品安全等纳入智慧监管范围,促进托育机构规范健康发展。”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