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 > 嘉兴市人民政府公报 > 2022年度 > 2022年第4期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兴市“551”重大项目2022年实施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4 15:24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嘉兴市“551”重大项目2022年实施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嘉兴市“551”重大项目2022年实施计划项目表》由市发展改革委另行印发。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嘉兴市“551”重大项目2022年实施计划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2022年实施计划的通知》(浙政办发〔2022〕6号)、《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的通知》(嘉政发〔2021〕30号)精神,以及《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兴市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十条的通知》(嘉政办发〔2022〕1号)要求,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目标

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3000亿元,投资增速确保8%、力争10%。重点领域“六快一稳一降”,即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社会事业项目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6个结构性指标快于面上投资增速,确保10%以上;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与面上投资增速基本同步;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下降,全年占比控制在13%以下。

二、重大项目安排

围绕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交通设施、市政环境、社会民生五大重点领域,结合省“4+1”等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全年安排市“551”重大项目430个,年度计划投资1202亿元。其中,科技创新类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99亿元;现代产业类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493亿元;交通设施类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253亿元;市政环境类项目48个,年度计划投资88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102个,年度计划投资269亿元。

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3700个以上扩投资项目清单,并通过投资项目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系统精准调度实施,以具体项目支撑3000亿元投资总量目标。

三、工作要求

坚持系统思维、闭环管理,围绕投资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入库、推进建设、投资实物量体现的全过程接续转化,建立全市投资项目储备库、新建库、在建库“三库管理”机制,抓实抓细国家、省、市重大项目推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一)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国家重点政策支持方向,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聚焦先进产业发展、竞争力提升,强化招大引强力度,着力招引一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立全市重大项目前期储备库,月度更新,动态调整,滚动储备项目总投资5000亿元以上。

(二)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前期推进,优化简化审批程序,通过“容缺受理”“模拟审批”等方式压缩项目前期时间;大力推广“拿地即开工”模式,推动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列入国家、省、市项目计划的项目都要确保按照计划开工,力争提前开工,其中,省“4+1”、市“551”重大项目中的新建项目开工率一季度达到30%,二季度达到80%,争取三季度全部开工。

(三)加速项目建设推进。在建项目要严格落实批复的建设工期和当年安排的投资任务要求,按时序推进。依托投资项目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系统,每季对标投资计划,对投资完成率在70%(含)-90%的项目亮黄灯,对投资完成率低于70%的项目亮红灯,并将季度亮灯情况作为“红旗”“蜗牛”“领跑者”项目评选的重要依据。 

(四)抓实投资项目统计入库。严格落实统计入库有关工作要求,各地发改、统计部门要加强指导,会同业主单位做好开工项目的统计入库工作。在全市扩投资清单项目中,当月新开工的项目原则上要求在下月统计入库。持续强化通报督促,每月10日、20日及次月5日通报项目新开工情况及统计入库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部门协同。全面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十大专项攻坚行动,加强部门协同、分工协作,经信、建设、交通等牵头部门要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确保全市投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落实各地主体责任。各地要切实履行“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本地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监督体系。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加快解决涉及本地的重大项目报批审批、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等问题,确保国家、省、市重大项目的有序实施,全面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三)强化数字系统管理。加快全市投资项目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对接省3.0平台、省重大项目库以及市级财政、经信等各部门系统,建立形成储备库、新建库、在建库等分类项目库。其中,储备项目启动审批程序的自动转入新建库,新建项目开工的自动转入在建库,加快构建形成项目滚动接续的良性机制。


附件:1.2022年市级有关部门(单位)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

             2.2022年各地区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目标任务表

点击下载附件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