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奋发有为,全力提升城市能级

发布日期:2022-11-14 08:5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11日,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调研运河湾新城建设推进工作,提出打造先行样板区的明确要求。这也意味着秀洲正在逐步将蓝图变为现实,并将在部分区域率先展开全力提升城市能级之旅。

城市是区域人口、产业和资源要素的聚集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具有极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城市的发展不仅要在规模上实现扩展,更要在能级上推进提升。

城市能级是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集中体现。今年9月底,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秀洲将开展运河湾新城建设行动。这是区委对城市建设提出的更高目标,是城市化迈向更高层级的自我要求,是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路径,彰显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产聚人的融合发展理念,体现了广大市民对高品质城市生活的期盼和希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全力提升城市能级,秀洲必须全方位发力。不断提升交通能级,以嘉兴机场建设为重要牵引,着力拓宽对外大通道、畅通全域大循环,高水平打造外联内畅的现代交通体系;持续提升创新能级,以秀洲国家高新区为主要平台,推进由院士领衔的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浙大嘉兴研究院、南科大嘉兴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院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力提升产业能级,推进高质量产业招引、高层次人才集聚,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有力支撑。

成事兴业,实干最关键。全力提升城市能级,秀洲必须多层次推进。要生态营城,做靓城市水景、布局城市公园,打造有活力、魅力、动力的园林生态宜居城市;要文化润城,注重历史风貌保护挖掘和展示呈现,让古老文化和现代繁华融为一体;要匠心筑城,既在城市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美化城市界面,又在城市治理上花心思,以数字化、精细化理念管理城市空间,构建现代化体系,提升现代化水平。

塑造城市能级,不仅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更需要社会各界组织和个体的参与。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秀洲推进运河湾新城建设中,引来了各方关注和支持。11月8日,秀洲区人民政府与邮储银行嘉兴分行签订助力“运河湾新城建设”战略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邮储银行嘉兴分行将对秀洲贷款意向性融资支持不低于300亿元,其中,运河湾新城不低于100亿元。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推动城市能级出新出彩迈出更大步伐,书写运河湾新城美好蓝图,助力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秀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奋楫扬帆、破浪前行,奋力开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点燃“产”这个驱动发展的引擎,建好“城”这个支撑发展的平台,凝聚“人”这个推动发展的关键,让城市面貌更显生机、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相信,运河湾新城必将成为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魅力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