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平湖疫情防控向着科学精准迈进

发布日期:2022-11-14 08:21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11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

这二十条措施中,很多内容都涉及到目前正在执行且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疫情防控措施。例如,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等。

那么防疫新政策的推出,是否意味着疫情防控的放松?对此,市防控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防控措施调整,是基于科学认识,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因此,此次防疫新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松懈,而是反映出国家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更加科学精准的分析,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间寻求最适合的平衡点,以寻求最大的整体利益。

新政策的出台,也意味着接下来的防疫工作需要“更快”“更准”,也更加统筹兼顾。“‘二十条’中第二条要求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第三条要求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其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在居家隔离第1、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意味着基层工作要更细致、更精准。还有入境航班熔断机制的取消,几项不同情况下隔离措施时间、方式的改变,都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新要求。”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新政策的顺利落实,一方面需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投入更大的精力和韧性,另一方面也需要每一位市民自觉遵守、积极配合。

此外,《通知》指出,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十条”也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提出了更加精准的要求,包括加强医疗资源建设;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保护;落实“四早”要求,减少疫情规模和处置时间;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加强封控隔离人员服务保障;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企业和工业园区防控措施;分类有序做好滞留人员疏解等一项项事关百姓生产生活的有力措施。通过政策的优化推动减少疫情防控对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促进地方经济和疫情防控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