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362/2022-442219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11-1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平湖市司法局三举措全面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8 17:07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平湖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聚焦“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工作重点,全力稳控重点人、从严管控重点事、精准把控社会面,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安稳定发展。

一是风险排摸更深入。综合运用“1+9+X”情报搜集指挥平台,利用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在指挥调度、会商研判、应急处置方面的中枢作用,发挥全市9家司法所和若干名调解员、“无讼员”的地缘优势,建立风险排摸红、橙、黄、蓝“四色预警”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矛盾风险隐患的预防管控,做到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跟踪、第一时间反馈,形成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发起、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协同联动的工作闭环。目前,累计排查社会面不稳定隐患153件,涉及劳动争议、邻里纠纷、征地拆迁等多个领域,向镇街道和部门(单位)提醒预警信息28条。

二是人员管控更精准。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改造,切实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教育稳控,及时组织排摸重点群体信息,坚持提级管理,升级管控标准、加大管控力度,实行人员轨迹、活动情况、思想状态“三必查”,确保将重点人群稳控在当地。同时,深化创建“精准矫正”品牌,探索社会化、多元化帮教路径,推动矫正监管与修心教育协同发力,着力打造社区矫正的“平湖样板”。目前,全市共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462名,解矫247名,未发生1起脱管、漏管、失控案事件。

三是纠纷处置更有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对各类矛盾纠纷的一体处置。一方面,启动实施法治护航平安稳定专项行动,依托“无讼工作站”“品牌调解室”“连心桥e站”等149个调解阵地,全面落实上下一体全面调、左右协同快速调、内外联动专门调“三大任务”,受理调处矛盾纠纷5230件,涉及金额2.35亿元;另一方面,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采取“前端有预警、中端有介入、后端有处置”闭环流程,从源头减少和消除行政争议风险。目前,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1件,审结59件,实现行政诉讼“零败诉”。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