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陈伟在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2-11-19 08:5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围绕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9号提案《关于以自主可控为目标,加快推进我市碳中和体系建设的建议》,展开面对面协商。市委书记陈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利众主持。

陈伟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抢抓产业升级风口、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关键之举,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举措。

陈伟强调,党的二十大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对标对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提升能源治理能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全面推动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要提升建筑、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低碳水平。要营造绿色生活氛围,扩大绿色产品服务供给,建立低碳生活长效机制。要强化创新载体建设、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陈伟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久久为功抓好落实、尊重规律稳中求进、创新完善制度政策,不断推动“双碳”工作取得实效。

陈利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市政协将结合本次重点提案办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抓好跟踪落实。在接下来的提案工作中,市政协将继续围绕中心大局,聚焦重大问题、聚焦破解难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我市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嘉兴篇章贡献政协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该重点提案的主办、会办单位分别通报了提案办理、会办情况。民建嘉兴市委会作为提案人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