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整治工作定期沟通 问题线索互相通报

长三角强化联合监督护一湾碧水长清

发布日期:2022-11-20 08:2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前不久,嘉善县纪委监委接到来自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纪委监委的一项工作协助“请求”。原来,吴江区纪委监委在调查一起违规倾倒渣土案件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时发现,涉事渣土车曾在嘉善境内有活动轨迹。

为获取并固定证据,两地纪检监察机关随即启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协作”机制,由嘉善县纪委监委联动对接公安机关,及时掌握信息与视频监控资料,协助吴江区纪委监委将涉嫌违法的渣土车辆信息列入监管重点,力推案件查办。

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以下简称“青吴嘉”)三地交界处湖荡密布、河网交错,个别不法分子认为此区域属于“三不管”地带,便频频将违规违法倾倒渣土的“黑手”伸向此处。

“太浦河连通三地水域,光治一头不管用。”回想那个案件,嘉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至今十分感慨。今年4月,吴江区纪委监委对该区汾湖高新区综合执法大队原大队长潘某某涉嫌收受贿赂的相关问题线索展开调查。“在我们配合协作下,吴江区办案人员发现,潘某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管理对象在太浦河吴江与嘉善交界水域非法倾倒渣土事项上提供帮助。这说明我们加强联动发力、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势在必行。”嘉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

如何织密防护网络,更好守护区域生态环境?“青吴嘉”三地纪委监委决定持续开展执纪执法联合监督专项行动,严督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严查违规违法倾倒渣土行为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源头上打击和杜绝跨界违规违法倾倒渣土行为发生。

今年8月,“青吴嘉”三地纪检监察机关启动跨区域违规违法倾倒渣土联合监督专项行动,并联合三地公安、综合行政执法、交通等部门开展太浦河集中巡河,共同守护一湾碧水的清澈生态。同时,“青吴嘉”三地纪委监委还就联合整治工作定期沟通,对违规违法倾倒渣土类案件及问题线索互相通报。

截至目前,“青吴嘉”三地纪委监委共对涉及违规违法倾倒渣土案件背后违纪违法问题立案13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

当前,嘉善县纪委监委联动青浦区、吴江区纪委监委还针对工程渣土管理中暴露出来的信息难共享、责任难落实、合力难形成等问题,建立执纪执法日常联系、专题会商等制度,以实地走访、定期座谈、查看台账等,督促推动行政执法、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跨区域执法协作,守好陆路、水路防线。针对“青吴嘉”三地区域协同监督体系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资源共享缺乏平台等现实需求,嘉善县纪委监委更积极探索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区域协同万事通一网监督”应用,初步形成示范区监督需求快速响应、监督资源即时共享、监督数据上链存储的“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监督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