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工业互联网 加速秀洲“数字蝶变”

发布日期:2022-11-21 09:0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光伏电站大多建在工业园区的建筑屋顶,当出现发电异常时,维修人员从维修到恢复要花费许多时间。如何破局?秀洲区新耀能源光伏云平台带来切实解决方案。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经商局获悉,在省经信厅日前发布的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上,秀洲区新耀能源光伏云平台、雅莹时尚女装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入选行业类和企业类平台。工业互联网是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转型的重要工具,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抢占的重要赛道。加上此次新入选的2家,秀洲现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7家。

新耀能源光伏云平台由新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是嘉兴市2022年4家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行业类平台之一。该平台将光伏电站、维保团队、电站业主等多方链接起来,创新性地将分布式监控与集中式运维管理相结合,打造了高效闭环的消缺联动体系。

“当光伏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电性能较低时,智能网关会经过边缘计算后将故障数据自动上报,光伏云会对异常情况进行高亮告警,并准确给出修复建议,确保维保人员及时收到故障信息,节约排查时间,减少无效损耗。”新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平台建立了全方位、智能化、多渠道的监控,可为光伏平台稳定运转提供保障。同时,平台强大的计算能力也能将电站庞大的运维数据以毫秒级的速度上报,从而实现在可视化监控大屏上的实时展示,使运维能源可快速查看与定位,大幅降低了运维难度。

2019年,新耀能源光伏云平台成为嘉兴市首个入选浙江省第三批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发展至今,平台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8万座光伏电站,接入设备2.3万台;光伏电费线上结算超2.2亿千瓦时,金额超1亿元。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秀洲区还有不少企业纷纷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转型升级。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雅莹时尚女装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便能切实解决企业在设计生产、物流仓储等多个方面的难题。

如平台的女装数字化设计仿真与管理功能,能使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研发成本下降30%,订单响应速度提升30%,并有效提升公司产品研发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内部供应链与制造端的协同能力。

随着订单类型向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高时效转变,传统依靠人工完成订单处理、物料入库、搬运拣货等作业模式,直接影响了生产节拍和出货速度。为此,雅莹时尚女装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了一站式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该方案能实现从原辅料入库到自动铺布裁剪,裁剪衣片自动送达缝制线、悬挂线上进行缝制、包装,最终成品自动入库,使作业效率提升50%、人工成本降低65%。

“我们还将继续鼓励企业不断探索平台建设创新实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秀洲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