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清廉小微单元建设点将台⑦ | 浸润清廉新风 深化廉洁高速收费

发布日期:2022-11-22 15:36 信息来源:嘉通集团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和清廉单元建设相关要求,嘉通集团党委将“清廉”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方面,着力推动清廉单元典范建设,现将选树的11个清廉单元典范项目通过“清廉小微单元建设点将台”呈现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学习。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近年来,嘉通高速管理公司将清廉单元建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以清廉文化为浸润,从制度、作风、队伍、宣传等方面不断推进清廉文化落地生根,打造倡廉、筑廉、束廉、守廉、展廉的“五廉文化”,润廉于心、浸廉于行,将清廉建设融入公司营运的方方面面,不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一是氛围倡廉,树牢“清廉理念”

 

空间有限,清廉无限。走进公司管理处、收费所,清廉文化元素随处可见,精心打造的“廉洁文化墙”极具特色,不同主题展现的“清”“正”“廉”“洁”生动场景引人驻足,“岗美暖心、畅美同行”“真心真情、一路同行”等企业愿景激活基层服务的“神经末梢”,让“清风”吹进员工心里。通过悬挂廉洁警句格言、播放廉洁公益广告,开展党风廉政应知应会知识竞赛,节前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洁警句,公司内刊廉洁漫画等多种形式打造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营造人人思廉、崇廉、践廉的良好氛围。清廉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潜移默化地将廉洁意识根植内心。

 

二是教育筑廉,敲响“清廉警钟”

 

“对我们员工来说,不管是摄像头下,还是摄像头外,‘清廉’都是心中坚守的一道光,刻画在高速人一点一滴的日常工作与行为中。”这是乍浦所收费大班长赵志良在岗前讲评中说的最多的一句。公司从新员工入职第一天开始,就要求上好“清廉”第一课,强化员工清廉收费的行为管理。收费所每班次的岗前讲评,压紧压实员工“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收费“七大禁令”、入口“守口固防”等制度。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共20余次,观看廉政教育片共30余次,通过讲解、剖析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正面引导和反面警醒,让员工筑牢个人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确保队伍的廉洁性。

 

三是制度束廉,擦亮“清廉底色”

“请结合岗位职责,再次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公司各管理处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的自查,并根据自查问题,制定防范措施,补齐短板,确保责任到位。管理公司相继印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嘉兴市嘉通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招标投标(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与600余名员工签订《岗位风险和廉政承诺书》,与23名科所长签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也以此展现员工们“廉洁从业”的态度和决心,使其重新认识工作当中的红线在哪些地方,从而为员工的廉洁从业构筑了一道思想防火墙。通过不断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各基层党组织议事科学、民主,切实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四是监督守廉,筑牢“清廉防线”

“我们在稽查中发现个别员工处理车道特殊事件不够严谨的问题,及时纠正,力求每一笔流水都规范。”公司和各管理处稽核人员对收费流程的关键部位开展检查,严格收费操作规程。截至8月底,公司受托管辖的高速公路共完成部级发起追缴工单5071笔,挽回通行费损失45万元;共查获违规车辆1481辆,挽回通行费损失100.08万元。在通行卡发放、入口管控、绿通查验、特情操作和稽核登记等方面进行每日12小时全稽查,每月4次现场稽查,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同时收费所稽查人员每日复查监控录像,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产生,着力形成强化岗位为点,以规范程序为线,层层监管,做到收费稽查的全面覆盖。

 

五是惠民展廉,践行“清廉收费”

公司积极落实各项便民惠民政策,以不断创新方式服务过往司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展现清廉收费形象。公司各管理处稽核中心落实专人接收收费站现场司乘的咨询、投诉以及收费员的信息核实,制定接诉岗位制度,并规范各类文明用语。还通过推进自由流收费建设,推广ETC不停车收费方式使用,减少了人工收费的风险点,同时也为有需要的车辆提供通行费票据现场打印服务。截至8月底,公司受托管辖高速路段免费节假日共计减免通行费3100余万元,绿通车辆通行费减免、ETC车辆优惠近1.6亿元,浙江省高速公路免费拖曳金额280余万元,落实市本级和嘉善县区域ETC嘉兴牌照小车环线免费通行金额约1400万元。

 

下一步,高速管理公司将继续以管理处、收费站所、收费班组作为清廉单元建设重点,让员工将廉洁意识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不断营造清廉氛围,凝聚清廉力量,释放清廉作风,推动高速清廉营运工作的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