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通集团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廉政建设
索引号: 749042341/2022-442393 发布机构: 嘉通集团
发文日期: 2022-11-22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清廉小微单元建设点将台⑧ | 清廉护航 一路同行——嘉兴公交深入开展“清廉巴士”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2 16:17 信息来源:嘉通集团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和清廉单元建设相关要求,嘉通集团党委将“清廉”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方面,着力推动清廉单元典范建设,现将选树的11个清廉单元典范项目通过“清廉小微单元建设点将台”呈现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学习。

 

“嘉兴具有深厚的清廉文化基因,在秀水泱泱的滋养下,孕育了一大批清正廉洁的仁人志士,流传了诸多脍炙人口的清廉故事……”嘉通集团“8090青年骨干学习班”的成员正在认真聆听嘉兴公交水上巴士清廉主题专线上的讲解。该条清廉专线上通过“一段清廉故事”“一杯清廉茶”“一篇清廉家训”“一段清廉微电影”“一堂清廉课堂”,让廉洁清风在运河中流动,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沉浸式廉政教育的“打卡地”。

 

打造水上清舟 宣传清廉文化添阵地

 

一碗青莲、一杯“清廉茶”、一本《禾城品廉》,一座流动的廉政文化教育场所,嘉兴公交突破廉政建设局域性,推出九水巴士清廉主题专线。目前专线正在试运行阶段,线路以人民公园码头为起点,途经钱氏清芬堂、宣公桥、船文化博物馆、通越阁、月河历史街区等具有浓郁地域特点和鲜明时代特征的景点。 

船缓缓前进,乘客伴着茶香,赏着两岸景色,听着清廉故事——“这座桥名叫宣公桥,是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的必经之桥,桥名源自唐代大政治家陆贽的谥号‘宣’,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以陆贽为例,要求党员干部要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我们船上的清廉茶正是借鉴了陆贽一生以天下为己任、励精图治、勤政爱民的清廉本心。”讲解员以历代清廉人物故事沉浸式打造“廉”味,增强廉洁教育的亲和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水上清廉线路一直延伸到码头,将要呈现的人民公园码头,将更多清廉元素融入设计中,不仅让码头保有暖心驿站的服务功能,也有沁人心脾的清廉文化浸润人心。

 

深植清廉因子 播撒清廉文化进车厢

 

车身上“清廉嘉兴,你我同行”的字样,车厢里廉洁小故事等公益短片,在城市公交80路公交车上流动宣传,使其成为宣传“清廉文化”的流动廉政课堂。

 

这条贯穿市区多条主干道的线路以独特的方式成为“清廉嘉兴”专线,将清廉项目建设与绿色出行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润物细无声”的“润”劲和“细”劲努力推动廉政文化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向市民传播清廉文化。

 

此外,各大公交枢纽站失物保管箱也均已“上岗”,结合公司官微“清风廉韵 待你回家”失物招领单元,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车厢文化,更好传递清廉文化。

下一步,公交公司将继续丰富清廉文化主题公交线路配套设施建设,形成清廉文化品牌线路,向社会公众传递清廉价值理念的同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享清廉建设成果,助力优化市区清风廉政环境,让清廉文化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大力弘扬崇廉尚廉的价值理念。

 

筑牢廉洁建设 抓实党风廉政强根基

 

推进清廉巴士建设是提升公交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嘉兴公交结合自身实际,对监管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在合同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各个方面构建形成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监督考核的立体制度网络,督促公司将廉洁风险防控融入企业治理的每一个环节,进一步筑牢廉洁风险防线。10月25日至26日,公司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司制度及各部门工作流程及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逐项建立整改清单,持续盯紧问题整改,确保逐项销号解决,坚决杜绝纸面整改、虚假整改。

 

公司聚焦企业经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自己找、组织审、反复修正完善,查盲区、找痛点,将隐患排查的过程,变成警示教育的切入点。2022年已参与排查158人,风险点928条,制定防范措施930条,推动责任落实,持续跟进监督。

此外,公司开展“清廉家书”活动,向全体中层干部家属寄一封“清廉家书”,通过亲情的传递,把建设“清廉公交”、打造“清廉巴士”的理念传递到家庭,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深入到社会各阶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

 

下一步,嘉兴公交将继续高质量推进清廉巴士建设,通过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查,做实廉政教育等方式,为清廉巴士建设注入更强动力。同时,公司也将通过加强对重点单元的清廉建设,将清廉项目建设融入企业发展中,聚焦小微单元运行,打造具有公交特色的清廉单元,整体推进清廉公交建设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嘉通集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