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秀洲区

嘉兴科创金融改革迎来重大利好

发布日期:2022-11-22 08: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畅通科创企业上市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形成金融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的良好生态。嘉兴科创金融改革迎来重大利好。

《方案》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紧扣科技高水平供给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夯实科创金融基础等7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政策措施。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上市后备科创企业资源库建设,对优质科创企业进行孵化培育和分类支持;鼓励科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鼓励科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及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鼓励更多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支持试验区内科创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引导更多优质中介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等。

《方案》还指出,将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与全国性证券交易所的有机联系,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培育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市场监管合作及信息共享机制。支持试验区内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基金份额登记托管、质押业务。推动试验区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数据资源共享。

《方案》提出,将通过5年左右时间,把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