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党建+项目!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23 10:19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之‘形’、党建服务品牌之‘魂’,有效推动双建争先示范创建之‘实’,努力争创党建高地的第一方阵。”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作为全市首批“双建争先”示范点创建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党委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规律,以“党建+项目”为抓手,聚焦“团队锻造”这一重点,把年度内机关党建和党建高地创建的紧迫、重点任务和热点、实际问题,转化成一个个的具体攻坚项目,并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全面压实各级组织的示范点创建责任,全面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一支叫做“咫尺青绿”的志愿队伍

2021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壮苗工程”青年干部培养,组建由50余名青年党员干部参与的“咫尺青绿”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咫尺青绿”农村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培训会、主题宣讲、走访美丽乡村主题党日活动等,为青年干部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提供了实践机会,丰富了青年干部一线磨砺的实践锻炼,提升了青年干部实践阅历。

“由于工作关系,以前大多是到田间地头看农业生产,难得有机会到房前屋后看农民生活。这次有机会去到两个行政村,虽然‘颜值’‘条件’截然不同,但它们在垃圾分类、污水排放、杂物堆放等方面都达到了规范,成为各自的风景。”市农业农村局规划与计划处副处长王继程告诉记者。

作为“咫尺青绿”志愿者团队的一份子,王继程在深入不同的农村调研后发现,农村人居环境在近年来不断改善,但他在亲身体验后仍获得不少启示,比如农村建设的“软硬件”设施还需不断提升,要持续向农村地区倾注资源要素,提升“硬件”配置。同时,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维护良好人居环境装好“软件”。

今年以来,“咫尺青绿”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发挥模范队伍作用,以结对村、社区的方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青年党员干部培养锻炼相结合,为村、社区解决了一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农村全域秀美。截至目前,市级已开展检查10轮63次,发现各类问题827个,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一块摆在处室内的“座右铭”

“我们每个处室都有属于自己的廉政座右铭。”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纪委书记姚建明告诉记者,比如说核算中心的廉政座右铭是“凡事预则立,凡用核必准”,畜牧站的是“发扬三牛精神,禽记两袖清风,干事一马当先”。

这些座右铭的产生,都源于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开展的一场清廉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各个处室根据自身对工作的切身感悟、古今名人名言,创作出朗朗上口,且具有鞭策、自励、警示作用的廉政座右铭。

“座右铭是希望让大家在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廉洁正能量,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醒大家时刻不忘绷紧纪律之弦,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尺度,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姚建明说道,通过反腐倡廉自我教育,不仅营造了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形成了廉洁奉公、团结进取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大家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了敬业精神。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以“双建”为总牵引,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深化“三农”清风,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通过打造“清廉支部”单元,做实做细清廉建设颗粒度,实现“清风常拂”,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廉洁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为打响“统筹城乡、共同富裕”特色机关党建品牌守好底线、夯实基础。

“除了党内法规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等一系列硬性规定,我们通过一些廉洁文化活动,细化反腐倡廉颗粒度,让廉洁教育无处不在。”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机关单位还会结合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支部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让清风正气浸润在优秀的文化氛围之中。

微信图片_202211151659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