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嘉善县

构建“大卫生 大健康”格局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日期:2022-11-23 17:25 信息来源:嘉善县 浏览次数:

“有人昏迷不醒,情况危急,可能需要医学指导,请尽快电话回访。”近日凌晨,县急救站指挥中心调度员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出距离患者最近的姚庄镇急救点急救班组出车救援。

两分钟后,当日急救医生与求助人取得电话联系。通过询问患者情况,得知患者呼吸不畅,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急救医生随即通过电话指导,要求家属将患者头侧位,以防呕吐窒息,随即进行胸外按压。八分钟后,救护车到达目的地对该患者进行专业医学急救,最终,患者恢复颈动脉搏动和自主呼吸,急救车顺利将患者送至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完成院前院内交接任务。

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其家属对急救医生的远程指导表达了感谢。

记者从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了解到,该患者的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从而导致心功能受损,出现恶性心理失常、室颤。

“院前急救和院内维护每一点都非常重要,送到医院后,她的主要问题是心跳很快,血压也很低,心脏收缩功能非常差。”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汪大亮告诉记者,在诊疗中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无法维持患者正常心功能的情况下,医院使用了ECMO(体外膜肺氧和)技术来代替患者心肺功能,大约维持了三天左右,其心功能从极差的状态恢复到大致正常水平。

“预计再过两三天,复查一下病人的肌钙蛋白水平,她就可以出院了。”汪大亮介绍,ECMO是体外生命支持(Extra Corporeal Life Support,ECLS)技术的一种,用于部分或完全替代患者心肺功能,使其得以充分休息,从而为原发病的诊治争取时间。县第一人民医院是浙江省少数能独立完成ECMO管理的县级医院,利用此项技术已成功挽救多例心肺骤停患者。“现在感觉好多了,可以自己走路了。”患者对急救中心和医院的救治水平和速度表示称赞、感谢。

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县域急救体系能级跨越,高质量建设打造全国县域急救新高地,高位谋划急救体系布局。通过3年的努力,我县院前急救主城区平均反应时间为6.65分钟,非主城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9.41分钟;急救平均反应时间、院前复苏成功率等17个指标稳居全省前三,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从目前设备来说,我们现在服务人口可以达到每2万人1辆救护车,每辆救护车整车及车载配置投入150万元,配有先进的GPS卫星定位系统,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除颤一体机、体外心肺复苏仪等高端先进急救设备。”县急救站副站长张晓敏说。

目前,我县院前急救根据县域人口分布、历史呼救频度、3公里急救半径等,建立了“1+9”急救模式,即建立1个中心+9个分站的5G智慧急救网络。其中,7个乡镇急救点现已投入运营,新增的2个站点(干窑镇、大云镇)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启用,届时,我县将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乡镇急救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