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擦亮平安底色

发布日期:2022-11-24 14: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破案神速啊!我丢失的手机,你们这么快就给我找回来了!”11月9日,南湖派出所接到市民郭女士报警称,在游玩时不慎将手机丢失。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查找,第二天,民警就顺利将郭女士的手机找回。

近年来,南湖公安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紧扣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主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的“公安大脑”建设,落实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强改革等各项工作,助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

通讯员 陆娟

数智治理 点亮城市平安灯塔

清晨,家住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望湖名都的章阿姨买菜回来。没带门禁卡的她,直接通过“刷脸”进入小区。“以前买菜回来手上提着不少东西,还要再腾出手来刷卡,很麻烦。自从小区安装了智能门禁设备之后,进出更方便也更安全了。”作为一名“智安小区”的业主,章阿姨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数智”成果带来的便捷。

望湖名都是南湖区“智安小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像这样的“智安小区”全区已有297个,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实现了对小区整体社情、警情的智能预测预警,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同时能更好地服务居民。

在大桥镇中学门前,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试图“闯入校园”。值班保安发现后,第一时间按下“一键报警”按钮,并使用钢叉、盾牌等防护武器与男子周旋。不到3分钟,辖区派出所民警就赶到现场,将男子制伏。

这是大桥派出所与学校近日共同开展的一场应急演练。

进出校园首先要“刷脸”“刷车牌”、访客要在与公安机关联网的访客登记系统中进行身份信息核查、遇突发情况按下“一键报警”按钮后警力5分钟内就能到达现场……南湖公安联合教育部门共同织起智慧科技防护网,切实守好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关卡。全力推进“智安校园”建设,通过警校家联动、科技赋能等方式,扎实抓好校园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不断提升校园信息化、立体化、圈层式安防水平。

除了“智安小区”保平安外,“智安校园”也实现实时预警推送、一键报警;单身公寓实现旅馆式智能管理……借助数字科技实现智慧治理,“数智”带来的平安,已悄然照进现实。

多元共治

激活治理新动力

轻烟拂渚,微风欲来。每日晨曦微露,一群身穿荧光马甲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嘉兴南湖边,守护这片水域周边安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天工作之后,一群志愿者们又穿梭于街头巷尾,维护着南湖片区的宁静稳定。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船义警”。

2014年,南湖公安组建起全省首支“红船义警”群防群治队伍。8年来,这支队伍从52人发展至上万人,已经成为维护平安南湖的重要基层力量;8年来,南湖区刑事警情数大幅下降,居民倍感安心。“8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红船义警’也成为嘉兴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南湖公安治安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人人都是平安建设参与者”这一理念深入人心,更多群众参与到“红船义警”志愿者队伍中来,进一步扩大平安建设宣传面。

对于基层民警而言,矛盾纠纷化解往往占用大量精力。为破解这一难题,南湖公安机关专门组建起由司法“老娘舅”、禾阿姨、律师、记者等有较高纠纷调解能力的群众组建的“红船义警”调解联盟,已协助化解矛盾纠纷数百起。同时还在七星派出所湘城警务室建成嘉兴市首个“红船义警”家事联调站,就家暴类警情进行联调联动。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仅需要给力的专业(公安)力量,同样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南湖公安以“数智”治理理念推进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公安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花园联勤警务室、曹庄联勤警务室、新篁联勤警务室、湘城联勤警务室……南湖公安在全市率先建成一批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深度融合的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具备警源治理“前哨站”、矛调化解“桥头堡”、联勤联处“主阵地”、共治共享“便利店”的功能,联动开展案事件处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有人口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安全防范宣传、治安巡逻检查等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安社区警务现代化新模式。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平安共建。南湖公安紧抓“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契机,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整合基层“微网格”志愿者资源,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规模,全面夯实治安基础工作。

南湖公安积极探索“警物联盟”机制,深入挖掘小区物保、企业治保、校园安保力量,筑牢小区、厂区、校区安全屏障,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新警务,有效服务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形成联动融合、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