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共财政 > 政府采购

嘉兴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嘉政采投〔2022〕3号)

发布日期:2022-11-24 15:52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投诉人:浙江民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地  址: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华东建设机械市场配件区3-302室

被投诉人1: 浙江国际招投标有限公司

地  址: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路90号东部软件园1号楼3楼

被投诉人2: 嘉兴市第一医院

地  址:嘉兴市南湖区中环南路1882号

投诉人因对被投诉人1关于嘉兴市第一医院呼吸机、监护仪采购项目(采购项目编号:ZJ-2133149-01)中标结果的质疑答复不满,于2022年3月25日通过邮寄方式向本机关提起投诉。本机关依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第二十一条第(四)项规定,于2022年3月25日起正式受理,并于2022年3月28日向被投诉人1、被投诉人2和其他与投诉事项有关的当事人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分别发出投诉答复通知书和投诉书副本。被投诉人1、被投诉人2于2022年4月6日向本机关提交了投诉答辩说明函及相关证据材料,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分别于4月11日、12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邮寄延期)向本机关提交了投诉回复函及相关证据材料。经依法对本次政府采购活动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查,现本案已审查终结。

一、投诉人诉称

(一)投诉事项1: 我方质疑浙江国际招投标有限公司关于嘉兴市第一医院呼吸机、监护仪项目(项目编号:ZJ-2133149-01)的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存在违规行为。浙江国际招投标有限公司回复质疑不成立。我方对质疑答复不满意,特提起投诉。                

本次招标文件存在倾向进口品牌,按照中标结果公告及代理机构的回复,有效标为三家: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投标产品为瑞典MAQURT的SERVO-S和德国飞利浦的865240(MX800),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投标产品为美国GE的CARESCAPE R860和芬兰GE的B850, ;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投标产品为法国法液空的EXTEND XT和美国德尔格的Infinity Kappa。经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本次投标产品的技术参数不具备可比性和代表性。且部分产品的实质性要求响应疑似虚假响应或专家不认真核查的行为。

事实依据:

1.经咨询法液空官网https://www.airliquide.com的联系方式其提供的产品宣传资料(产品彩色资料后附)。法液空品牌的EXTEND XT呼吸机无法满足招标文件第二章  采购内容及需求二、招标技术要求呼吸机:▲一 功能、用途说明:适用于从儿童到成年人所有重危病人的呼吸支持和治疗;电动气控型呼吸机,非涡轮供气方式;呼吸机主机和屏幕可分离,屏幕可以灵活固定。▲3呼气末正压(PEEP/CPAP):范围≥0—50 cmH2O;▲10可监测呼吸功WOB:可分别监测呼吸机作功WOBv和病人作功WOBp。上述三条实质性要求。应该判定为无效标。

2.经咨询德尔格中国官网显示的联系方式联系          https://www.draeger.com/zh_cn/Home 和其提供的产品介绍显示,德尔格的Infinity Kappa无法满足招标文件第二章  采购内容及需求二、招标技术要求监护仪:▲1.1≥19英寸医用专业触摸屏▲1.9心电,配置心电≤6电极就可监测病患12导联心电。上述二条参数均为实质性要求。应判定为无效标。

3. 经咨GE医疗中国官网显示的联系方式联系          和其提供的产品介绍显示,美国GE的CARESCAPE R860无法满足招标文件第二章  采购内容及需求二、招标技术要求呼吸机:▲10可监测呼吸功WOB:可分别监测呼吸机作功WOBv和病人作功WOBp。该参数均为实质性要求。应判定为无效标。

4. 经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医疗器械注册证https://www.nmpa.gov.cn/datasearch/home-index.html?79QlcAyHig6m=1647347379861#category=ylqx,未发现上述三个产品满足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的相关证据,为本着为政府采购负责的态度已向国家药监局3月14日向国家药监局提请信息公开申请,(公开申请表附后)。

综上,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投标产品为美国GE的CARESCAPE R860;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投标产品为法国法液空的EXTEND XT和德尔格的Infinity Kappa。产品存在未响应实质性要求,疑似供应商虚假应标或专家未认真审查存在渎职行为。上述证明材料完全可以证明,杭州宇林仪器有限公司和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投标文件应判定为无效标,此次项目有效投标肯定不足三家,应做流标处理。

(二)投诉事项2:我方质疑浙江国际招投标有限公司关于嘉兴市第一医院呼吸机、监护仪项目(项目编号:ZJ-2133149-01)的中标(成交)结果公告看出存在违规行为。招标活动有事先泄漏或串通供应商违规行为的嫌疑。浙江国际招投标有限公司回复质疑不成立。我方对质疑答复不满意,特提起投诉。   

事实依据:

1、中标(成交)结果公告中显示:技术评分明细表,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分为满分,全部符合,其他评分项目除3项有扣分外其余也全部满分,这个公司很有可能前期是为本项目做设计方案或提供咨询的,同样其他两家有效投标单位,都有不同的扣分。充分说明本项目是为中标单位量身定制的或中标单位为采购人事先做方案或实施规划的,另一个更可怕的就是采购人与中标单位窜通一起,事先设定好布局,拿公开招标的幌子暗箱操作,损害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

2、本次采购需求很明确,呼吸机采购需求10可监测呼吸功WOB:可分别监测呼吸机作功WOBv和病人作功WOBp。行业人都知道此参数为飞利浦特有参数,为招标设定门槛而设定的实质性参数,上述两家单位明知道实质性响应为满足为无效标,还要冒着虚假应标的风险来投标,不是围标还有什么解释。

(三)与投诉事项相关的投诉请求:

1、请调查审核本次项目中标单位是否存为采购项目提供整体设计、规范编制或者项目管理、监理、检测等服务或前期与代理机构或采购人有窜通行为。

2、要求公开三家单位投标产品的品牌型号和投标价格,是否存在围标,串标,虚假应标的违规行为。对投标产品的实质性响应是否合理,证明材料是否完善,重点核查其真伪。

3、评审专家或采购人在评审过程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二、被投诉人1和被投诉人2辩称

(一)对于投诉事项1: 本次招标最终有效投标人三家,分别为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投标产品呼吸机为瑞典MAQURT型号SERVO-S,监护仪为德国飞利浦型号865240(MX800);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投标产品呼吸机为美国GE型号CARESCAPE R860,监护仪为芬兰GE型号B850;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投标产品呼吸机为法国法液空型号EXTEND XT,监护仪为美国德尔格型号Infinity Kappa。我们于3月8号组织原评审专家协助处理质疑,对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和杭州宇林医学仪器三家公司的投标响应文件和回复函内容进行复核,评标委员会认为上述三家公司所投产品实质性参数均满足招标文件要求。故本项投诉事项不成立。

(二) 对于投诉事项2:关于事实依据第1条:本项目采购人于2021年11月21日在浙江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意向公开。经过市场调研后,根据医院临床实际需求编制采购需求。评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和各供应商投标响应文件进行评审。

关于事实依据第2条在投诉事项1中已做答辩说明。

评标委员会在评审和协助质疑回复过程中未发现有“投标文件由同一单位或者个人编制、委托同一单位或者个人办理投标事宜、投标文件载明的项目管理成员或者联系人员为同一人、投标文件异常一致或者投标报价呈规律性差异、投标文件相互混装”等《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87号令第三十七条规定投标人串通投标情况。在协助处理质疑时,原评委委员会也未发现三家公司的投标文件存在上述情形。
    故本项投诉事项不成立。

三、与投诉事项有关的当事人答复

(一)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对投诉所涉及的相关技术参数详情见公司投标文件之商务技术文件,证明均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要求。

(二)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对投诉所涉及的相关技术参数详情见公司投标文件之商务技术文件,证明均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要求。

四、经调查查明

(一)嘉兴市第一医院呼吸机、监护仪采购项目(采购项目编号:ZJ-2133149-01)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采购预算金额为516万元。该项目采购的12台呼吸机和监护仪属于进口产品统一论证清单产品,采购人嘉兴市第一医院根据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的规定进行申报,经本机关核准后允许进口。浙江国际招投标有限公司受采购人委托,于2021年12月22日在浙江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公告,2022年2月17日下午2时在嘉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评标,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杭州益众贸易有限公司和浙江民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5家供应商投标。最终有效投标人为三家,分别为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投标产品呼吸机为瑞典MAQURT型号SERVO-S,监护仪为德国飞利浦型号865240(MX800);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其投标产品呼吸机为美国GE型号CARESCAPE R860,监护仪为芬兰GE型号B850;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其投标产品呼吸机为法国法液空型号EXTEND XT,监护仪为美国德尔格型号Infinity Kappa。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得分最高评标委员会推荐其为中标候选人,2022年2月18日在浙江政府采购网发布中标结果公告。

(二)2022年2月28日,被投诉人收到投诉人对该项目中标结果质疑,质疑内容主要有:(1)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存在违规行为。本次招标文件存在倾向进口品牌,经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本次投标产品的技术参数不具备可比性和代表性。且部分产品的实质性响应为虚假响应或专家不认真核查的行为。仅咨询法国法液空呼吸机中国代理,看了招标文件明确表示,法液空和采购要求就接近的型号为T75,但就第一条星号就满足不了。同时根据其他两家提供的产品品牌和型号,也是不符合实质性响应的;(2)招标活动有事先泄漏或串通供应商违规行为的嫌疑。技术评分明细表,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分为满分,全部符合,其他评分项目除3项有扣分外其余也全部满分,这个公司很有可能前期是为本项目做设计方案或提供咨询的,同样其他两家有效投标单位,都有不同的扣分。充分说明本项目是为中标单位量身定制的或中标单位为采购人事先做方案或实施规划的,另一个更可怕的就是采购人与中标单位窜通一起,事先设定好布局,拿公开招标的幌子暗箱操作,损害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

(三)2022年2月28日,被投诉人1对质疑参数内容书面发函要求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对呼吸机和监护仪9条实质性技术参数响应情况作出说明并提交相关证明资料,3月2日收到三家公司书面回复。被投诉人1于3月8日组织原评标委员会协助采购结果质疑答复,原评标委员会经核实相关资料及投标文件,出具《协助处理质疑事项决议》认为三家公司的实质性参数均满足招标文件要求。3月9日将中标结果质疑答复给投诉人。投诉人对质疑答复不满,于年3月22日向本机关提起投诉。

(四)招标文件《第二章采购内容及需求》中与投诉相关技术参数的规定:(1)呼吸机:序号▲一“功能、用途说明:适用于从儿童到成年人所有重危病人的呼吸支持和治疗;电动气控型呼吸机,非涡轮供气方式;呼吸机主机和屏幕可分离,屏幕可以灵活固定。”;序号二▲3“呼气末正压(PEEP/CPAP):范围≥0—50 cmH2O”;序号二▲10“可监测呼吸功WOB:可分别监测呼吸机作功WOBv和病人作功WOBp”。(2)监护仪:序号二▲1.1“≥19英寸医用专业触摸屏”;序号二▲1.9“心电,配置心电≤6电极就可监测病患12导联心电”。

(五)经查阅投诉人咨询的法液空官网(https://www.airliquide.com)、德尔格中国官网(https://www.draeger.com/zh_cn/Home)、GE医疗中国官网,上述网站内容及产品介绍未涉及到与本案投诉相关的产品功能用途说明及相关技术参数。

(六)本机关对本项目采购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未发现存在招标活动事先泄漏或围标、串标、虚假应标行为,也未发现评审专家或采购人在评审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五、本机关认为

(一)关于投诉事项1,投诉人认为法液空品牌的EXTEND XT呼吸机、德尔格品牌的Infinity Kappa监护仪、GE品牌的CARESCAPE R860呼吸机均不满足采购需求规定的产品功能用途及相关技术参数的实质性要求,但经查询投诉人提供的相关网址,网站内容及产品介绍未涉及到与其投诉相关的产品功能用途说明及相关技术参数,投诉人也未提供其他相关证据证明其投诉事实。在投诉人质疑期间,经被投诉人1要求,浙江康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宇林医学仪器有限公司、杭州丰熙贸易有限公司对本次采购中呼吸机和监护仪9条实质性技术参数响应情况作出说明并提交了相关证明材料,经原评标委员会对上述三家投标供应商提供的证明材料及原投标文件进行复核后认为,上述三家投标供应商的投标产品实质性参数均满足招标文件要求。因此,对投诉人的投诉事项1本机关不予支持。

(二)关于投诉事项2,投诉人认为招标活动存在事先泄漏或围标、串标、虚假应标行为,但投诉人未提供相应的证据予以证实,其投诉事实纯属主观猜测。本机关对本项目采购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未发现存在招标活动事先泄漏或围标、串标、虚假应标行为,也未发现评审专家或采购人在评审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因此,对投诉人的投诉事项2本机关不予支持。

六、本机关决定

本机关根据《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第94号令)第二十九条第(二)项规定决定如下:驳回投诉。

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60日内向嘉兴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6个月内向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嘉兴市财政局

                                                                                                               2022年4月24日


浙江政府采购网公告链接:https://zfcg.czt.zj.gov.cn/innerUsed_noticeDetails/index.html?noticeId=8664826&utm=web-government-front.2e418808.0.0.233a0c805f2c11ed9312ff189b31d2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