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秀洲高新区”获批更名为“嘉兴高新区”

国家级科创平台迎来能级大跃升

发布日期:2022-11-24 09:0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昨天从市科技局获悉,国务院日前发函批复同意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更名为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嘉兴高新区”)。

更名的背后,是这一发展了7年的国家级平台的华丽蝶变,是嘉兴高新区能级的一次大跃升。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名称更换。更名成功后,嘉兴高新区将打破名称、区域等因素制约,整合全市高新区创新资源,启动“一区多园”建设,强化嘉兴高新区跨行政区划资源整合和统筹配置,充分发挥高能级科创平台的叠加效应,推动国家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真正将嘉兴高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高能级科创平台和全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嘉兴高新区前身是1997年12月成立的秀洲工业园区。2015年9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上升为国家级平台的7年时间里,嘉兴高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勇毅前行,以全市经济主战场为定位踔厉奋发。2021年,在全国国家高新区考核排名中,嘉兴高新区位列第51位,较刚升级时提升21位,其中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位列单项37名;在全省国家级高新区中,嘉兴高新区保持前三强,在同批次新升级的31家国家高新区中蝉联第一名。

持续的争先进位,得益于嘉兴高新区不断聚焦特色产业提升竞争力。目前,园区重点培育光伏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健康医疗三大主导产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80家。

今年初以来,我市重点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将高新区打造成科技创新主引擎,接连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22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清单》,为推动全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