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之江同心·相聚长三角侨界精英强国论坛在乌镇举行

以侨为“桥”汇智聚力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4 08:39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下午,作为2022相聚长三角——海外留学英才创新创业峰会的特色品牌活动,2022“创业中华——数字 国际 共融”之江同心·相聚长三角侨界精英强国论坛在乌镇举行,共话数字经济、共叙合作之谊,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省侨联副主席姚君明,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等出席。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大城市学院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白杰,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江苏波霎科技有限公司CTO徐匡一,以及何赛灵、韩晓野、金潮渊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带来前沿动态和观点分享。

庄莉萍指出,近年来,浙江省侨联坚持“为侨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深入推进“创业中华”系列主题活动。“侨界精英强国论坛”作为其中一项特色品牌活动,在统筹海内外侨界资源,激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创新创业的智慧和热情,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能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围绕“数字 国际 共融”主题,运用数字浙江,在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侨界更大作为。拓展国际视野,在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上展现侨界更大作为。深化共融理念,在广泛参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上展现侨界更大作为。

吴炳芳表示,浙江的发展,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离不开侨界人士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多年来,广大侨界人士心怀故土情系家乡,为浙江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广大侨界人士勇担使命、砥砺心志,在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贡献侨界力量。发挥优势、聚才引才,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中彰显作为。敢于创新、加强合作,在助力我省“两个先行”中展现担当,推动更多先进理念、创新成果和科技人才在浙江、在嘉兴、在桐乡落地生根。

于会游说,当前,桐乡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侨为“桥”,在桐乡架好聚才引智之桥、创新创业之桥、人才交流之桥三座桥,桐乡期待有更多的侨界精英和海外人才在桐乡的平台上,能够实现起舞、起跳、起飞。桐乡承诺,将竭尽全力为大家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提供最优条件。希望侨联组织和广大侨界人士能够更好发挥纽带桥梁作用,让更多思想、更多理念、更多文化在桐乡碰撞交融、落地开花。

论坛上,白杰教授围绕“数字 国际 共融”作主旨演讲。在他看来,从科研到产品的过程很漫长,持续把资金投到大学、科研机构,试图通过成果转化模式推动经济发展,是艰难的。就聚焦自动驾驶、4D高清成像雷达的技术门槛等问题,白杰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海外人才是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引才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点环节。徐匡一、何赛灵、金潮渊等4位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展开圆桌对话,就“全球化时代海外揽才趋势与洞察”展开头脑风暴。这其中,与桐乡结缘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韩晓野说,面对留在海外还是“回家”,他毅然选择后者。就地方如何更好地引才,他也畅谈自己的看法:“以才引才,是比较直接且有说服力的方式。‘口口相传’的口碑式传播,能助推地方更好地引入人才项目。”

据了解,我市已先后在美国、英国等国家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点5个,聘请5位海外精英为“引才大使”,连续多年高规格举办“乌镇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全球高层次人才和“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海外留学生家乡行等活动,累计自主培育国家海外引才计划43人、省海外引才计划66人,2021年国家海外引才计划建议入选34人,持续打响了“燕归吾桐”品牌。同时,通过侨务资源牵线搭桥,已成功引进20余个项目,智塑健康、墨卓生物等一批行业领域领先的企业先后落户;先后在侨界国际文化交流、华侨华人出入境、法律维权咨询服务、老年侨眷学习培训等领域搭建9个为侨服务阵地。